飲食「棄葷投素」 研究:能降糖尿病發生率最高達5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飲食「棄葷投素」 研究:能降糖尿病發生率最高達50%
飲食「棄葷投素」 研究:能降糖尿病發生率最高達50%

▲慈濟素食世代研究發現「棄葷投素」有助遠離慢性病威脅。(示意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草食系飲食讓人更健康!慈濟醫療志業創立全球第3大、亞洲最完整的「素食營養世代研究資料庫」最新十年追蹤研究指出,「棄葷投素」能降低糖尿病發生率最高達50%,並能減少脂肪肝與膽結石等疾病發生,計畫共同主持人的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強調,與葷食者相較,素食者在健保的花費上更少。

慈濟醫療志業是在2005年向國健署申請飲食與健康的研究計畫,逐步發展出全球第3大的資料庫,進而成為國內外素食營養領域研究的重鎮。

林名男表示,這項大型追蹤研究計畫以院內健檢中心的6千多名、平均年齡53歲的民眾為主,建立身高、體重、體脂肪、骨密度與大腸鏡、胃鏡、超音波、抽血等檢查報告,再徹底調查每個人的飲食型態。

慈濟的資料庫具有民眾同質性高的特點,林名男強調,像是不抽菸、生活作息相近,差別只在於葷、素不同,因此,比較素食、葷食的結果更具可信度,當單純化危險因子後,更能證實飲食對健康上的影響與關係。

當研究對象3年後再度回院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研究人員便著手了解他們的飲食有何改變,研究發現,與持續葷食者的糖尿病發生率比較,由葷轉素和持續素食者的糖尿病發生率,大幅降低33%至50%,同時減少脂肪肝、膽結石等疾病的發生,再與健保資料庫比對,發現吃素者的健保花費相對少。

林名男強調,慈濟的資料庫是繼美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健康研究及歐洲癌症暨營養前瞻調查的牛津研究之後,全球第3大的資料庫,且新近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素食對人體健康有莫大助益,並且能友善地球環境,接下來,慈濟醫療團隊會再進一步探討素食對於免疫風濕疾病、心臟血管疾病等臨床研究與持續追蹤,也呼籲人人都能藉由改變飲食,讓自己活得更長壽快樂。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