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億萬商機人造肉 你準備好迎接這場飲食革命了嗎?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億萬商機人造肉 你準備好迎接這場飲食革命了嗎? 
【匯流書房】億萬商機人造肉 你準備好迎接這場飲食革命了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1932年,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寫下這段文字:「五十年後,我們也許可以從為了吃雞胸或雞翅而養整隻雞的荒唐中解脫,改由透過合適的介質來單獨培育這些部位。」如今,他的預言正在成為現實,全面顛覆你我的生活。

重視環保卻無法放棄吃肉的人,未來除了植物肉,還有一種新的肉品替代方案。傳統畜牧與肉品工業是環境與氣候問題的主要原因,除了過度開墾、資源浪費、極端氣候等問題,為了滿足不斷膨漲的全球肉類需求,每年有600多億隻動物被虐待與宰殺,而這也間接造成了食安與傳染病問題。

意識到這個情況,有一群科學家、企業家、動保人士正在努力研發透過複製動物細胞產出的培養肉,希望實現不殺害動物也能滿足口腹之慾的夢想。這種肉是永續糧食的希望、對抗氣候變遷的關鍵,也是巨大商機。唯一的問題是:這會對傳統的肉品工業與農牧業帶來極大威脅。

專門報導關於食品技術所帶來改變的美食記者蔡斯.帕迪指出,二○一三年八月在英國電視節目中首度出現了細胞培養肉品,鏡頭中的培養皿上,裡頭盛滿了粉紅色的牛絞肉。不過,這不是普通的牛肉。這一小團牛肉來實驗室,是由一頭活著的母牛身上搜集的微觀細胞培養而成的,這頭母牛還活著,無須為了漢堡排而被宰殺。

這一小塊五盎司的漢堡排,製作成本為三十三萬美元。經過了這幾年,慢慢地培養肉開始進入大眾的意識中。蔡斯.帕迪表示,新創公司受到投資人和尋求顛覆破兆美元肉品市場的億萬富翁們的鼓舞,正在進行一場食物版的太空競賽,設法成為最先將細胞培養肉推向市場的公司。

「這是個複雜的問題。首先,他們需要想辦法以合理的成本拓展細胞培養技術。二○一三年,一磅細胞培養肉的價格為每磅一百二十萬美元;現在,由於技術專家將科技推向了一個新高度,使得成本急劇下降,一磅的價格落在每磅五十美元左右。」

蔡斯.帕迪舉例,喬許.泰翠克自二○一一年以來,成功推出了一系列商品,包括純素調味品、純素餅乾麵團,以及一種大受好評、由綠豆製成的液態蛋替代品。這些產品已經被全球各地的商店和飯店所採用。同時,他正在大力投資細胞培養肉背後的技術。

蔡斯.帕迪說,科技很複雜。這個一兆八千億美元的肉品市場非常競爭,風險也很高。如果搞砸了,很可能會打亂拯救全球氣候危機最有希望的解決方案;如果成功了,將會是一場革命的開端。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億萬商機人造肉:從培養皿到餐桌,席捲全球的未來飲食新革命!」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