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在串流音樂戰場中,Spotify與Apple Music競爭激烈,今年8月蘋果CEO庫克(Tim Cook)對外透露自家串流音樂服務已經在美國取得了「領導地位」,這意味著Apple Music正式在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市場中雄霸一方。

【串流音樂大對尬2】Spotify篇,我們談到了串流音樂服務、歌手、唱片公司的利潤分配問題,在這問題之中的癥結點便是「音樂版權」的所有者究竟是誰,為了解決高額版權金的問題,Spotify更是在今年做出破天荒的嘗試,與歌手直接簽約,而非找上唱片公司,試圖翻轉音樂圈長期以來的版權生態。

Apple Music推出的時間較Spotify更晚,卻一路持續成長,最終在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市場:美國,擊敗了在全球具有極大影響力的競爭對手。重要的是,相比起Spotify,Apple Music在音樂版權上發生的爭議也較少,究竟是為何呢?

音樂形式不斷轉變:MP3讓音樂產業進入寒冬 蘋果iTunes現身

去(2017)年音樂產業總收入有43%來自串流音樂,這一全新的音樂消費型態已然成為整體音樂產業收入的主要來源。

回到音樂產業輝煌的90年代,那時主要的音樂消費形式是購買實體CD。CD在1982年面世,直至今日仍然沒有消失,大多數的音樂人仍會發行選擇發行實體CD,只不過在音樂產業收入占比上,CD的數量已越來越少。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29

▲由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統計之1999年至2017年全球錄音音樂產業收入圖,到了2017年,實體CD收入正式低於串流音樂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31

▲讀者們上次購買實體CD是什麼時候呢?/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再來則是讓音樂產業進入寒冬的「MP3時代」,MP3格式是一種數位音樂編碼和有損壓縮格式,大幅降低了音樂數據量(壓縮成原先的1/10)雖然使音樂更容易在網路上傳播,卻也對音樂產業造成了巨大傷害,盜版下載普遍到成了不被譴責的惡行。

在1994年至2014年之間,全球唱片業收入銳減40%,足以看見這蔓延全球的盜版問題對音樂產業造成的災難,無論台灣或者其他國家,都曾面臨過這樣黑暗的一段時日。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33

▲iPod曾是蘋果公司最暢銷的產品之一。/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裡,蘋果的「iTunes」開始販售付費數位音樂,使得版權、合法化問題再次受到世人重視,數位音樂也成了部份音樂人「試水溫」的方式,先看看市場反應如何,再決定是否推出實體CD,也有少數音樂人因為預算的考量,選擇捨棄發行CD專輯,只推行數位音樂。

iTunes與Apple Music是在形式上截然不同的服務,iTunes是一款媒體播放器應用程式,在2011年推出,可以管理iPod、iOS設備中的檔案,還能連接至iTunes Store選擇付費下載數位音樂、音樂影片或電視節目等內容,Apple Music電腦版也在2015年起被整合至iTunes中。

Apple Music則是蘋果公司在2015年推出的服務,與Spotify相同,Apple Music是標準的串流音樂服務,讓使用者可以以按月付費的方式,隨時隨地聆聽服務中的所有歌曲,而不是以前數位音樂只能聆聽購買過的音樂。

2013年時任BBC音樂周刊主編蒂姆英厄姆(Tim Ingham)曾分析道,串流音樂並非一次性支付金錢給音樂人,而是每天透過數以億計的串流播放,迅速地提供給音樂人所需要的潛在收入,成為了音樂人穩定而長期的收入來源。

雖然比起Spotify在2008年就推出,Apple Music直至2015年才誕生、進入串流音樂市場是有些晚,但已經有了iTunes處理音樂版權的豐富經驗作為日後Apple Music的基礎。

冷眼旁觀多次被告上法院的Spotify?
其實Apple Music也曾被泰勒絲指責…

【串流音樂大對尬2】Spotify篇我們已經見到Spotify坎坷的成功之路,串流音樂作為新形態的音樂消費模式,當然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難,就像MP3剛誕生時,曾被音樂技術標準委員會、錄音室工程師們厭惡,他們認為MP3的音質「聽起來就像狗屎」;除了音質之外,還因為盜版問題猖獗讓音樂產業進入了一段黑暗的時期。

不過,串流音樂面對的並不是音質或盜版的問題,而是版權以及權利金。

Spotify自推出後不斷與唱片公司與音樂作品的版權所有者發生官司糾紛。儘管Spotify並非使用盜版音源,甚至該公司創版人CEO丹尼爾•埃克(Daniel Ek)曾說過「Spotify就是為了打擊盜版而來」,卻還是因為有些音樂作品難以追溯版權所有者而多次挨告。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35

▲儘管Spotify有高達75%~85%的營收都拿來支付音樂版權授權費用,但仍避免不了這些問題。/新聞照來源:Flickr downloadsource.fr CC BY 2.0

Spotify在去年5月收購了區塊鏈公司Mediachain,利用其技術,找到平臺上音樂作品的創作者,確保版權使用費能付給對的人;還在同年夏天與三大音樂出版商華納(Warner Music)、環球(Universal Music)、索尼(Sony Music Entertainment)達成合作關係,並完成與獨立音樂版權代理商Merlin的協議,卻還是在今年1月遭到音樂出版商Wixen(Wixen Music Publishing Inc)控告非法使用未經授權的數千首音樂作品,並向其求償16億美元。

這對已經在不斷燒錢的Spotify來說無疑又是一項鉅額支出,更是公司營運無形的成本。

另一方面,雖然Apple Music招來的官司較Spotify少了許多,但該服務也曾遭到美國知名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指責,原因就在於蘋果Apple Music在三個月試用期期間不給藝術家、作曲家、製作人等提供稿費,泰勒絲形容,這種安排方式並不公平,無疑是讓創作者無償為這些串流服務商提供音樂作品。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37

▲美國知名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曾左批Spotify右罵Apple Music,也讓串流音樂是否真對音樂人、歌手有幫助成為了話題。/新聞照來源:Flickr Eva Rinaldi CC BY-SA 2.0

除了泰勒絲之外,另一知名歌手愛黛兒(Adele)、英國另類搖滾樂團北極潑猴(Arctic Monkeys)也相繼加入抵制行列,決定不提供Apple Music音樂作品。

在被泰勒絲等知名歌手公開指責之後,蘋果迅速改變了Apple Music的政策,決定在Apple Music給用戶免費使用的試用期期間也會支付版權費給藝人。

當時美國科技新聞網站CNET分析,音樂產業正在經歷一場全新的革命,iTunes等數位付費下載的時代在十幾年前給音樂行業帶來了第一次數位革命,但隨著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的普及,每月支付固定價格就能聽到幾乎所有音樂作品的串流音樂已經成為主流,成功讓音樂行業在十多年來首次出現收入增長的趨勢,卻也同時彰顯出網路行業、科技公司與音樂產業之間的利益分配衝突。

Apple Music在美國打敗Spotify…競爭版圖新指標?

今年2月,《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預言Apple Music會在今年夏季在美國市場超越Spotify,當時科技網站《THE VERGE》指出,美國是串流音樂媒體最大市場,擁有3000萬付費用戶,蘋果若在美國市場站穩腳步,預料將成為Spotify一位不可忽視的挑戰者,而《華》的預言也真的在8月由庫克口中成真。

儘管與泰勒絲的爭議幾乎是Apple Music最後一次的批評與糾紛,更在今年於美國市場正式超越Spotify,但Apple Music在全球市場上要追上Spotify的腳步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分析其中原因,除了Apple Music是市場的後進者之外,相比起Spotify,該串流音樂的缺點其實並不少!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39

▲若從全球市場來看,Apple Music距離追上Spotify仍有一段距離。/新聞照來源:statista

在Apple Music所有的缺點中,糟糕的使用者介面(UI)一直是該服務最為人詬病的一點,甚至在2015年剛推出時被形容為「蘋果有史以來最失敗的產品」,儘管現在已經是2018年,Apple Music的使用者介面也經歷多次改善,仍可以在網路上輕易地就找到使用者們對Apple Music 操作體驗的批評與抱怨。

撇開這點不說,Apple Music在推薦音樂方面採用的方法是人工策畫音樂精選的方式,從精準度上來說不若Spotify,也不太能發現新的音樂,但同時可以解讀成是另一種特別的音樂推薦方式,這是Apple Music的缺點,也是優點,就看使用者的意見,小編也不多做贅述。(有興趣聽小編勸世心得的讀者可以移往【串流音樂大對尬1】〈Spotify、Apple Music大PK!誰勝誰負?〉報導的最後一段哦。)

隨著串流音樂在全球逐漸流行,Spotify與Apple Music二者也不缺乏競爭者,例如在今年才加入戰場的YouTube Music,夾帶著母公司Google超「硬」的技術實力(例如:使用者只要靠著「形容」曲風或歌曲特徵就能找到某首忘了歌名的曲子),成為了這兩大串流音樂龍頭都不敢輕忽的對手,未來的競爭版圖無疑將更加激烈。

【串流音樂大對尬3】Apple Music篇/曾不付免費期版權費惹議!後起之秀拚過Spotify 41

▲全球最大影音平台YouTube在今年5月推出串流音樂服務YouTube Music,該公司還強調,使用者可以在YouTube Music服務中找到官方專輯以外的作品,如在YouTube平台上的混音作品、現場表演、翻唱(cover)以及成千上萬的播放列表等其他串流音樂服務所沒有的東西。/新聞照來源:Google

音樂產業趨勢總是一直在變……

音樂的消費型態從過去的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到CD、再到十幾年前的MP3、數位音樂,時至今日又由串流音樂當道,可以看出音樂產業的趨勢總是不斷地在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音樂消費型態的改變也並非只是線性式的轉變。例如在今年3月,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的調查中就發現,數位付費音樂在過去幾年不斷式微,銷售量甚至比實體音樂產品(包括CD、黑膠唱片等)還低。

然而,串流音樂也有致命的缺點,那就是高額的版權金問題,尤其像是Spotify只靠著一項串流音樂服務在支撐著的公司,相比起其它背後有大企業撐腰的競爭對手,在生存上更顯險峻,因此Spotify能否翻轉現在音樂行業的版權生態會是一大重點。

讓音樂行業從冰河時期回暖的串流音樂,將會主導這迅速變化的數位時代多久呢?各大競爭對手又會如何從不斷燒錢、撒錢的困境之中走出長久的營利之路?值得持續觀察!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串流音樂大對尬1】Spotify、Apple Music大PK!誰勝誰負?
【串流音樂大對尬2】Spotify篇/翻轉整個產業!但對歌手真有幫助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