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背後1】一時爆紅的商業模式 什麼特點讓你跟著買、跟著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快時尚背後1】一時爆紅的商業模式 什麼特點讓你跟著買、跟著瘋?
  • 字級
【快時尚背後1】一時爆紅的商業模式 什麼特點讓你跟著買、跟著瘋?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快時尚風潮自五年前從歐美吹進台灣後,顛覆了傳統服飾業、重新定義了時尚;遙想當初排隊搶購的風潮,究竟快時尚背後藏著怎樣的商業模式與特點讓人們不斷地購入新衣、享受如此全新的消費體驗,就讓我們從頭開始說起。

穿衣模式真的不同了!

過去人們願意用更高的價格追求實穿、耐穿的服飾,一件衣服穿個兩三年不成問題,但時代已然不同,再加上社群媒體的加成下,服飾成為一種炫耀的方式、流行的指標,因此消費者更願意以低價位掌握每季所推出的產品。

快時尚便是因應這股潮流而生,以上貨時間快、平價和緊跟時尚潮流為特點,迅速地將流行元素展現給消費者,雖不比精品時裝,卻能讓消費者以最便宜快速的方式享受最新流行,讓快時尚產生與傳統時尚產業不同的經營模式。

【快時尚背後1】一時爆紅的商業模式 什麼特點讓你跟著買、跟著瘋? 13
▲快時尚風潮影響下,消費者受到平價、時髦所吸引,穿衣模式跟著改變/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快時尚有多快?從發想到上架僅需14天

從需求調研、創意、企劃、設計、打樣、生產、物流到上架,快時尚的產品開發周期可縮短至14天,也就是兩周為一個循環,而其他服裝業一般為6至9個月,國際名牌則約為120天,因此,快時尚與傳統服飾相較,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設計出各種不同服飾,將商品帶給消費者。

【快時尚背後1】一時爆紅的商業模式 什麼特點讓你跟著買、跟著瘋? 15
▲ZARA平均一年能生產將近4萬件不同款式的服飾,是快時尚品牌的先行者/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以ZARA為例,ZARA是唯一一家能在15天內將生產好的服裝配送到全球850多個店的時裝公司,平均一年便能生產將近4萬件不同款式的服飾,也因為如此,店內的服裝極少會停留超過一個月以上,櫥窗的變換頻率更是一周2次,為快時尚這個名詞做出完美詮釋。

快時尚三大成功要素

▶1.風格多樣性

快時尚從不鎖定單一客群,而是將受眾向外擴張至所有年齡層。如同前段所提及,Zara平均一年便能生產將近4萬件不同款式的服飾,這除了得歸功於生產線,更因快時尚聘請的設計師眾多,讓分工變得精細、款式更加多樣。

一旦款式變多了,消費者不論是經過店家或是選購商品時,能常保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讓快時尚成為新的流行趨勢指標。

▶2.價格無負擔

快時尚的核心競爭力為低廉的價格,更被普通人認為是平民貴族化的渠道。以大規模量產的製造流程,降低了製作所需花費的成本,進而壓低銷售價格,並視市場需求調整進貨量,避免庫存的情況發生,因管理庫存也需要成本。

【快時尚背後1】一時爆紅的商業模式 什麼特點讓你跟著買、跟著瘋? 17
▲日系服飾品牌UNIQLO 主打平價服飾,衣服款式也相當齊全,深受不少民眾喜愛/圖片來源:翻拍自網路

降低了成本後,消費者所購買到的價格比起其他精品服飾當然便宜許多,再加上快時尚服飾時髦好搭配,消費者的回購率以及好感度自然大大提升,任何人想以最低廉的價格追上流行,第一時間想到的便是快時尚。

▶3.生產時間短

快時尚平均可在2至4週完成產品設計,傳統時裝產業則至少需5週時間。一件Zara大衣從設計出稿到工廠生產,再配送到零售店,僅需25天的時間;而H&M的交貨週期也能縮短到三週左右。

伴隨著快時尚的生產時間快、更新速度快,一年50次以上的換季已經成為家常便飯,目標就是讓消費者盡可能地購買更多衣服。

快時尚紅了將近5年

在3大成功因素的帶領下,快時尚紅了將近5年時間,但自2016年起,快時尚業績開始不若往年風光,多家門市紛紛關店,整個產業快速萎縮,包含我們所熟知的美國品牌GAP、瑞典品牌H&M,以及日系品牌UNIQLO,都難逃淨利衰退的魔咒。

為何快時尚衰退得如此快速?在下一篇的【快時尚背後】專題系列中,《CNEWS匯流新聞網》將帶領各位讀者探討快時尚究竟遭遇到了什麼困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時尚背後2】來得快也去得快!這八點讓它們搭上了失速列車
【快時尚背後3】朝著「永續共存」加速!快時尚如何絕地反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