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資源過度投入 立委蕭美琴:將不利5G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4G資源過度投入 立委蕭美琴:將不利5G發展
  • 字級
4G資源過度投入 立委蕭美琴:將不利5G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立法院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名單。NCC被提名主委詹婷怡表示,現行匯流五法是將電子傳輸、網際網路的概念放入,其他就廣電三法拆解,但就因應未來數位匯流環境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仍有改善空間。是否用五法的方式來涵蓋,有線電視與電信的是否要重新,在歐盟都是放在通訊傳播一個概念下。未來值得充分討論。

立委蕭美琴表示,匯流五法草案制定過程,許多業者的意見沒有充分被納入,希望未來重新檢視修正時,能讓所有相關利害團體、業者、學者充分參與。

原有電信法下有定義通訊技術人員,在匯流五法人人都可架設網站的概念下,自由化與解除管制當然有其價值,有助創新,擴大產業,但仍有族群受衝擊,特別是過去取得專業證照的技術人員。專業證照制度的角色應重新檢視。

自由化與解除管制有其價值,但要小心過度商業化。社會多元文化、弱勢文化如何透過新型態媒體來傳遞,非主流訊息如何透過新媒體來普及,希望NCC能特別注意。

自由化與解除管制的另一個問題是資訊安全及隱私。對於不該進入資訊媒體的政府、敵對政治勢力甚至因商業利益而來的財團,對資訊安全及隱私的威脅,NCC應重視。

詹婷怡表示,目前工作即專注在網路治理上,延伸到資訊治理跟資安。資安中心雖廢止,但希望能提高行政層級,相信新政府已有新政策方向。

立委蕭美琴指出,4G推動過程遭到各界批評,擔心對4G過度資源投入會延誤對未來5G的發展。目前各國積極投入5G研發,反觀國內5G研發環境較不友善。NCC需正視4G可能成為5G發展的障礙。

詹婷怡認為,5G跟物聯網將深刻影響未來生活,物聯網也是政府計畫發展的五大產業。5G政策只要及早確定,物聯網相關法令也正在規劃中,台灣未必落後其他國家。

立委蕭美琴說,4G吃到飽退場,目前民眾網路使用流量平均10G,換算成電信資費可能高達二、三千,未來只會更多,電信資費可能成為上網民眾負擔,也亦產生消費糾紛,NCC應重視。

新聞照來源 ivod.ly.gov.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