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案龍海同記負責人李彥廷被拘 法院認違法逮捕當庭釋放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丹紅案龍海同記負責人李彥廷被拘 法院認違法逮捕當庭釋放
  • 字級

蘇丹紅案龍海同記負責人李彥廷被拘 法院認違法逮捕當庭釋放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嚴重危害食安的蘇丹紅製品事件,被高雄地檢署認定以親友掛名為負責人成立10家公司進口含蘇丹紅產品,聲請羈押禁見卻被裁定以80萬元交保的龍海同記食品公司負責人李彥廷,今(11)日傳出失聯後,檢方開出拘票被員警當街逮捕,不過,李彥廷委任的律師林石猛認為逮捕過程違法,向高雄地院聲請提審,法院開庭審理後,認逮捕違法,當庭釋放李彥廷。

被院方裁定交呆的李彥廷,以前妻子吳克敏、大姨子吳正言等親友掛名為負責人,成立津棧、佳廣等10家公司。另在大陸成立與台灣公司同名的「龍海同記食品」,向大陸不特定農村收購製作辣椒粉原料並經初步加工,出售給自家台灣公司二次混料加工,再出貨給下游廠商。

檢警8日對津棧等公司發動搜索,並將李彥廷等人帶回調查,檢察官偵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李彥廷、倉管吳正言及謝姓品管等3人,法院審理後裁定李以80萬元;吳、謝各以20萬元交保。檢方提出抗告,高雄高分院發回更裁。

不過,今天上午卻傳出高雄市衛生局聯繫李彥廷及吳正言2人,李男原本還有接聽電話,但其後即將行動電話關機,檢方驚覺不對勁,立即指揮警察前往李男住所,但未發現行蹤,雄檢隨即開出拘票,指揮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第二分局及左營分局協助執行。

李彥廷中午時分被警方發現在前妻住處樓下,準備駕車離去,員警隨即將他拘提並帶回調查。

李的委任律師林石猛表示,李彥廷自3月10日上午7時完成具保獲得法院釋放後迄無任何違反具保、抗傳之情事,今天上午李向他電詢衛生局人員於數分鐘前,通知全體公司員工回到公司場址配合調查,他認為李是負責人仍應該依衛生局人員之通知回公司配合調查,至於員工部分如確已離職,恐怕臨時聯絡要回來會有問題,但得提供名單給衛生局人員通知員工配合調查。

不料,李彥廷卻被警察人員再次拘提解送至刑警隊等候檢察官命令。林石猛表示,李彥廷告訴他,警察人員逮捕時並未提示拘票正本,而是被解送至三民二分局時警方才持有正本提示,李彥廷或選任辯護人未曾收受檢方任何傳訊之合法書面通知,對衛生局之電話通知,選任辯護人也囑其配合調查,何來逃亡或串證之新的具體違法情事?

林石猛認為,檢察官配合輿論操作未經合法傳喚即率以拘提,顯然違反偵查之正當法律程序,及憲法上之比例原則與平等原則,而再次違法拘提、逮捕,依法聲請法院提審。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兒童受虐致死案 兒福聯盟社工報告造假送辦

為陸企在台徵才挖牆腳 3工程師認罪緩起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