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涉個資洩密 數發部:要求A級機關落實零信任機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健保涉個資洩密 數發部:要求A級機關落實零信任機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健保署相關人員涉入資料洩密案,民進黨發言人黃世杰表示,公職人員本應保守公務機密,增進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竟然為龐大利益,利用國家賦予之權力盜賣人民個資,讓人感到震驚和痛心,民進黨支持政府徹查本案到底、支持檢調依法嚴予偵辦。

黃世杰重申,民進黨支持檢調依法嚴予偵辦,加速調查進度,務必嚴懲不法之徒,並對外向社會大眾說明,具體落實檢討,守護國人個資保密的決心,持續深化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

數位發展部葉寧常務次長回應,資通安全管理法在數位部成立後由數位部主管,資通安全署負責規劃、協調和推動各項國家資通安全措施,以及督導政府機關落實資安防護與應變,資安稽核與網路攻防演練,並且強調資安是需要長期來精進的工作。

葉寧表示,以個案上來說,會督導健保署以及各機關加強兩項工作,第一是要落實系統權限管理,只有在工作的必要範圍內給予最小權限,而不是權力大的就權限大,並且應定期檢視授權狀況,第二是機關的個資查詢機制,特別是重要的系統,有沒有大量查詢調閱的狀況,都需要建立相關機制。並要求A級機關要導入落實零信任機制,以避免個資外洩的事件再度發生。

國發會高仙桂副主任委員回應,在國發會主管的個資法的部分,依照個資法第12條,各機關在查明後要通知當事人。國發會也會要求各主管機關落實通報的責任。在建立專責獨立機制的部分,依照憲法法庭111年第13號判決要求國發會要在三年內建立專責獨立機制,目前已在研擬。

法務部檢察司黃謀信司長回應,法務部有幾項工作會持續進行,第一是健全相關法律,第二是司法制度調整,第三是加強檢察機關資安與國安案件的查緝能量以及提升查緝專業,目前資安案件都是要求用專組案件處理,承辦檢察官都具備相關的專業。法務部也會從速從嚴,在案件累積經驗後,透過共犯溯源來做未來犯罪防堵的參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黨主席專題2-1】高嘉瑜、王世堅成燙手山芋?綠營基層要賴清德給交代

韓國瑜隔空力挺喊話「民代屆楷模」王世堅:立場不同但很溫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