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吳釗燮:台灣絕不會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灣絕不會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灣絕不會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持續在台海周遭實彈軍演,昨(4)日傳出有導彈越過台北上空,國際尤其關注這場台海危機。外交部長吳釗燮今(5)日接受外媒專訪,他直接喊話中共,「台灣絕對不會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吳釗燮今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針對中共在台海周遭實彈軍演,他表示,近日中國在台灣附近海域的軍演行動,具高度危險性,且極度挑釁,嚴重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更影響國際貿易與交通,我國政府予以嚴厲譴責。

吳釗燮強調,台灣是民主政體,人民依據民主選舉制度選出自己的政府。「維持現狀」是我國的一貫政策,中華民國對中國無管轄權,中國對台灣也未有管轄權,這就是「現狀」,也是一個事實。

吳釗燮更向BBC表示,中國在香港、東海與南海的行徑,是典型的威權國家擴張主義,值得國際社會、特別是亞太區域國家密切關注,他強調,「台灣絕對不會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外交部今日亦再度針對中共實彈軍演威脅台灣,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嚴正要求中國政府理性自制,停止對台灣人民的威脅。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也由衷感謝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民主價值及台海安全,並公開呼籲中國切勿片面改變區域現狀。目前已有友邦、理念相近及友我國家超過40國行政及立法部門等各界友人聲援台灣。

例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支持台海維持和平穩定,同時要求中國立即停止軍演;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呼籲北京當局採取負責任態度,避免導致誤判、加劇兩岸局勢緊張;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也譴責中國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推文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聯合聲明再次確認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共同堅定承諾,呼籲中國不得以武力片面改變區域現狀;東南亞國協外長會議也發表共同聲明,要求自制並停止挑釁行為。我國多位友邦元首等政府高層也在公開場合堅定聲援我國。

此外,陸委會亦強調,絕不接受中共解放軍將台灣周邊當成武力試驗場,蠻橫威脅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已引發區域國家抗議反感。倘對岸無法以和平、智慧處理問題,妄想以武力脅迫妥協,只會讓兩岸敵意螺旋上升、隔閡對立不斷加劇,終歸徒勞且惡果自食。政府對於情勢發展審慎應對,堅守國家主權與民主、捍衛國土安全絕不退縮。

照片來源:截自BBC訪問影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曹興誠宣布捐30億助國防 黃士修:小心職業社運撈仔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