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中共軍演惡化兩岸 何志勇籲克制:兩代心血不能葬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海危機/中共軍演惡化兩岸 何志勇籲克制:兩代心血不能葬送
台海危機/中共軍演惡化兩岸 何志勇籲克制:兩代心血不能葬送

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解放軍以實彈軍演,作為針對議長訪台的回應。昨(4)日更傳出有彈道導彈,從台北上空掠過,並無造成任何傷亡,今(5)日仍持續對台灣形成重大軍事壓力。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表示,中共此舉不僅對兩岸關係雪上加霜,顯示中共對於「解鈴還須繫鈴人」毫無認知,他身為軍人子弟、中華民國的信仰者,必須強烈譴責中共。他更說,「我們不能把兩代人的心血、辛苦維繫的和平,通通葬送在政客手上。」

何志勇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無數傷亡,眾多難民湧入周邊國家,「這個國家,傷痛難癒」。在烏俄戰爭爆發之初,媒體報導烏克蘭的幼年孤兒拖著布偶夾雜在難民群中,邊哭泣邊逃難的一幕,實在令人鼻酸。他看過烏俄戰爭的相關影片,城鎮成了一片斷垣殘壁,士兵肚破腸流、斷手殘足,不分烏克蘭軍、俄羅斯軍,在無情的戰火面前,失去生命而倒在地上的都稱為「遺體」。試問,戰爭有意義嗎?

何志勇提到,近代人類最血腥的戰爭之一「日本侵華戰爭」,許多父祖輩曾親身經歷,親眼見識過戰爭的可怕。他曾在清華大學的課堂上播放77年前廣島核爆的黑白影片給學生看,原本繁榮的城市成了廢墟,許多生命轉瞬即成「汽化的人影」,一顆原子彈造成逾十萬廣島居民死亡,更遑論日本侵華造成逾3,500萬軍民死傷,這些數字的背後都是血淚。

何志勇指出,法國哲學家盧梭主張政府存在的意義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美國學者安德森稱「民族是想像的共同體」。人類組成國家、形成民族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豈是為了戰爭?爾今兩岸關係劍拔弩張,瀕臨戰爭,沒有人會是贏家。

何志勇分析,解鈴還須繫鈴人,解放軍針對裴洛西議長訪台一事,採取如此激烈的行動,本質不正是兩岸互信早已消失,兩岸關係惡化,導致中共錯判情勢?縱然裴洛西議長、美方已經多次表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不會改變,裴洛西議長更強調、定調本次訪問為「國會外交」,依舊得不到中共的理解。

何志勇進一步提到,關鍵不在於誰來台灣訪問,而在無論美中、兩岸,顯然互信嚴重缺乏。對比25年前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金瑞契訪台,或是馬英九總統時期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馨訪台,中共的反應顯然平淡得多,因為美中也好,兩岸也罷,都有「互信」也有溝通。

何志勇表示,共軍實彈射擊,傷的是台灣人的心,生的是台灣人的氣,數顆飛彈掠過台北上空,稍有不慎則可能產生不可挽回的結局。此外,美國和中共的角力代價,也不應由台灣承擔,台灣不能變成美中衝突的前沿。兩岸關係要好,無論是「中國人」也好、還是「華人」也罷,才會有未來。兩岸是制度之爭,都是中華民族(Chinese Nation)的一份子,沒有必要訴諸戰爭來解決爭端。

何志勇強調,共產黨一向強調,「手段要和目的一致」,用實彈射擊台灣周遭海域,只會把台灣人越推越遠,兩岸軍事衝突從風險變為事實,難不成這是中共要的嗎?他再次呼籲,中共要克制,也要尊重中華民國在台灣存在的事實。兩岸唯有和解,共存共榮,中華民族才有復興的可能,華人走在國際社會中也才能抬頭挺胸、昂首闊步。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我們不能把兩代人的心血、辛苦維繫的和平,通通葬送在政客手上。」

照片來源:中共國防部、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吳釗燮:台灣絕不會是中國擴張主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