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台海危機/美國情報官員告訴美媒:中國解放軍18個月內入侵台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綜合報導

中國解放軍正舉行實彈演習,台海危機一觸即發。美東時間8月4日,美國媒體「福斯新聞」刊出報導,熟悉美國和盟國情報的現任、前任官員告訴他們,中國可能在未來的18個月內入侵台灣,表明在今年11月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大會(二十大),到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會存在一個危險的空窗。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指出,有兩名前高階官員告訴他們,根據情報顯示,中國看到潛在機會,能夠在二十大到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間,對台灣進行兩棲攻擊和軍事入侵。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預計將於11月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望連任。

一位前高階官員透露,「我們一直都知道,中國對兩棲攻擊和軍事入侵台灣有一個始終存在、不斷發展的計劃。如果他們在政治上不能成功統一,那麼他們將用武力貫徹統一。現在不同的是,我們有情報指出,這已經從一個不確定、模糊的可能,轉變為相信未來18個月內有機會。」

一位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高階官員告訴福斯新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被用作中國在台灣周圍增加軍事侵略行為的「藉口」(pretext),隨後表示「這不是真正的原因」(not the real cause of it),並警告「戴維森之窗」(Davidson Window)正在關閉。(編按:美國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 Davidson)原任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離任前他到參議院作證時表示,他研判中國有可能在2027年到2035年嘗試武力犯台。意即,戴維森判斷,5年內是為應對中國可能的軍事侵略做準備的「窗口期」,被稱為「戴維森之窗」。)

該官員向福斯新聞表示,發生侵略的窗口在二十大和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之間,可能會在2025年1月。

一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告訴福斯新聞,美國「不會尋求也不想要危機」(will not seek and does not want a crisis)。「我們準備好管控北京的為所欲為。『我們不會進行武力威脅』,『我們也不打算升級』。與此同時,我們將堅定不移。我們不會像幾十年來那樣在西太平洋的海域和空域中展開行動。」

該發言人還向福斯新聞補充,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will continue to support Taiwan,),維持我們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我們正在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溝通。我們與北京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我們將繼續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支持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不過,某位前川普政府高階官員表示,隨著中國認為美國處於弱勢地位,入侵的可能性急劇增加,並指出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於2021年8月將阿富汗「投降」(surrender)給塔利班,之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針對俄羅斯的制裁半途而廢。美國的「國內問題」讓習近平更加膽大妄為,包括全國各地城市的犯罪、南部邊境的「缺乏控制」(the lack of control)以及拜登政府能源政策的「失敗」(failures)。入侵可能發生在2025年下一任總統就職之前,中國擔心另一位領導人的當選,可能會恢復更強大的「以實力換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的外交政策、更加強而有力的國內政策。

關於針對現任政府外交政策及其從阿富汗撤軍的批評,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員告反駁,中國「只希望美國政府繼續陷入長達 20 年的戰爭,投入數十億美元、美軍,讓我們的軍隊專注於另一個國家的內戰。」

另有現任拜登政府官員告訴福斯新聞,坦言「局勢不穩定」,隨著中國為「潛在的升級」(potential escalation)做準備,他們正對此密切關注,他們正在觀察未來幾個月情視將如何發展,以及中國將走多遠。官員並強調,他們正在關注加劇的威脅對台灣、美中關係以及可能受到影響的「某些關鍵行業」(certain critical industries)可能意味著什麼。

負責東亞事務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克林克(Heino Klinck),曾任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武官,目前擔任國家亞洲研究辦公室(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高級顧問。他先前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在過去 18 個月內未能威懾對手」。

克林克說,若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美國已經停止大力支持其全球夥伴和盟友,他認為 2024 年是特別危險的一年。他強調,原因不僅是美國的選舉,也是台灣的總統選舉,他相信人民解放軍會在中國共產黨的一聲令下對台灣採取行動,無論時機如何。

照片來源:中共國防部、我國國防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海危機/回應共軍實彈軍演 蔡英文:不升高衝突 籲國際支持台灣

實彈發射!中共效法北韓朝台灣射飛彈 外交部籲國際共同譴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