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實價登錄 科技房仲盼解決房屋交易3大痛點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不只實價登錄 科技房仲盼解決房屋交易3大痛點
不只實價登錄 科技房仲盼解決房屋交易3大痛點

不只實價登錄 科技房仲盼解決房屋交易3大痛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房仲業者FUNWOO執行長曾意婷,移居美國時,剛好遇到科技業大幅進軍美國西雅圖,房市熱絡到連房產顧問都無法幫忙搶到房子。為了在第一時間收到房屋上架資訊、快速搶房,曾意婷自己考了證照跨入房產業,也到美國科技房產公司上班,這段經歷也讓她體會到科技找房的效率與美好,更磨出精實的房產經驗。

曾意婷表示,2003到2013年,住在中國北京。當時,房地產市場租金報酬率超過10%,周圍房屋一直在蓋、房市持續往上走。但因資訊不透明,為了找到標的物,住了10個小區,藉機了解各地住了那些人、有那些房子、有何交易價格等,這10年的磨練,也讓她打下了精實的房產經驗。

她表示,透過美國房地產的經驗,觀察國外房產業跟台灣的差異,發現目前台灣房地產交易資訊仍不夠透明,而且只有實價登錄數據,並不能全面性精確判斷市場。尤其,傳統交易模式中因資訊不對等,容易讓交易中產生買賣紛爭,消費者也常因資訊落差處於弱勢,在找尋資訊時非常耗時耗力

反觀美國,可以看到每棟房子DOM幾天售出、成交價和開價比、該區域類似坪數、屋齡、總價、房源多寡,這些市場的供需數據,更能準確指出房市狀況,幫消費者確認進場時機。曾意婷說,這幾年國外已開始運用不動產科技,因科技房產市場夠大、獲利夠好,例如2021年有320億美元投入相關公司,不只優化交易買賣,還改善建商的人事管理、打造銷售流程平台,有效降低房產業成本。

曾意婷表示,反思台灣目前房產業的3大痛點,包括一人飾兩角,由於台灣的買家、賣家經紀人都是同一人,房仲穿梭在買賣雙方之間,但買家想談價錢、檢查房屋時,誰來把關?在國外,買、賣家各有專業代表,就像正反方律師,負責談判價格、討論房屋修繕等問題。

另外消費者常表示,在台灣看房好浪費時間,房仲僅帶看自家房源,看了多個不同房源的屋子,但卻沒人為他整合、找出最適合他的房子。尤其沒有完整房市大數據分析,除了實價登錄,台灣買家也想知道附近有沒有更適合的房源。

FUNWOO業者表示,目前台灣賣家通常支付4%房價的費用給房仲公司,但房仲多半僅上架與帶看。但FUNWOO的創新模式,是量身打造賣屋策略與精準行銷,給出超過4%的價值。更導入美國賣房模式創新4種銷售組合,包括買、賣家皆有顧問,各自代表雙方。透過「MAKEDEALS」網站,納入更多國內外的開放房源,以合作代替競爭。藉此減少買賣糾紛,除去不必要的配對過程,對雙方更有利。

另外也規劃海外置產一條龍服務,在西雅圖、洛杉磯、舊金山等地創立團隊,囊括海外購屋、驗屋到出租管理等服務。還有運用顧問雲端平台,整合物件進行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數位交易管理、顧客關係管理系統等資料庫及數據,改善購屋體驗。

業者強調,去年將美國賣房模式和矽谷新創科技帶回台灣,運用最新網路跟AI科技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讓台灣的買賣房屋過程,從傳統的街頭店面型態,往e世代大步邁進,打造更友善、快速的流程,將收集到的交易數據公開透明化,應用機器學習模型估算房產現值,以科學數據取代話術,使買賣雙方都能基於合理價格快速成交。

照片來源:德載國際不動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西雅圖房價比一比 3億元豪宅可與比爾蓋茲為鄰

圓汐止20年的期待 侯友宜籲汐東捷運勿受基隆捷運延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