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公布台灣能源政策路徑圖 學者:拉高綠能不容易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發會公布台灣能源政策路徑圖 學者:拉高綠能不容易
國發會公布台灣能源政策路徑圖 學者:拉高綠能不容易

前政治大學經濟系主任、現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日前發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引發各界討論。前政治大學經濟系主任林祖嘉接受訪問,他認為綠能(再生能源、綠電)目標訂得太高,根本就達不到,最後還是有可能基於現實考量,延役核一廠、核二廠。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規劃能源轉型預計將使進口能源依存度由2021年的97.4%,降至2050年50%以下,2050年總電力占比為60至70%的再生能源,並搭配9至12%之氫能,加上顧及能源安全下使用搭配碳捕捉之火力發電 20至27%,估計每年用電成長率2±0.5%。

在短中期的規劃方面,優先建置技術已成熟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致力達成太陽光電2025年累計設置20GW與2026至2030年每年2GW,以及離岸風電 2025年累計設置5.6GW與2026至2030年每年1.5GW目標。

長期(即2030年後)規劃方面,極大化布建裝置容量,太陽光電將設置更高效率的矽堆疊模組,2050年設置裝置量達40至80GW;離岸風電則朝浮動式、大型化機組、擴大設置場域,規劃2050年設置裝置量達40至55GW;另提供誘因扶植具本土化優勢前瞻能源,由淺層逐漸往深層發展非傳統地熱發電,並導入波浪、海流發電等海洋能技術,另擴大生質能使用,規劃2050年前瞻能源設置裝置量達 8至14GW。

林祖嘉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訪問,分析能源依存度2050年降到50%以下這事情「有點難」。要將綠能拉高到60至70%不容易,氫能要看怎麼規劃,因為在台灣光是把水裂解取得氫本身就要耗電,這其實不一定代表綠能,不然就要從國外進口,而他更擔心的是若綠能真的佔到60至70%,會沒有基載電力,因為沒有核能也沒有火力,假如天黑或下雨,發電怎麼辦?供電會變得非常不穩。

針對太陽能預計2025年累積設置25GW,被公開批評「這事情有點難」,台灣能源政策問題在哪裡,林祖嘉說,2016年馬英九前總統卸任時,綠能大概是接近5%,到了現在不過才6%多,蔡英文總統執政六年了,綠能才多了1%多,2025非核家園規劃要讓綠能佔比達20%,根本就達不到,所以連經濟部都講要降到15%。太陽能的問題是,台灣沒有這麼多地,請問要到哪裡設置大量的太陽能板?

關於是否會基於現實考量,回歸到發展核能,林祖嘉認為,「最後跑不掉」。按照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規劃,現在只剩三年,2023年除役核二廠二號機,再來是核三廠一號機、二號機,如果都停下來,約占發電比例10%的核能發電要用什麼來補?這是馬上就會碰到的問題。綠電能拉高比例嗎?沒有基載發電要怎麼辦?政府規劃未來要有9至12%的氫能,問題是這部分目前還看不到,台灣完全沒有發展,日本發展氫能很久也只佔總體發電的少數比例,用氫能取代核能有些天方夜譚。若最後接不上來,自然核能會被延役,延到其他發電可以取代,再把核能除役。

至於是否有可能除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以外,蓋新的核電廠,或「重啟核四」被重新討論?林祖嘉表示,「很難說」,核四已經被「打爛」,有人建議用小型核能電廠,把大的核能電廠打散,類似核潛艇,每艘核潛艇都有小型核子反應爐,分散安全風險,工總也有滿多人建議在各地方設置小型核子反應爐,供給各地的使用,取代大型核電廠,分散的話電網壓力也小很多。

此外,詢及有論者提出「缺電不是立即問題,電網設備老舊才是」,林祖嘉解釋,電網的老舊當然是個問題,但問題之所以發生是從「南電北送」開始,以前沒有南電北送,輸上北部的電越來越多,電網壓力大很多,之後又要除役核能、拉高綠電比例,綠電可能會遇到「台北沒太陽,台南有太陽」或反過來,綠電以後讓電網調度頻率高更多,這都會導致電網出狀況。

工廠排放污染氣體。碳稅將是台灣未來討論重點。(示意圖)

林祖嘉特別強調,這次這份國發會的路徑圖,完全沒有提到電價調漲和減碳。節約能源重要的是能源本身的價格以及電價問題,蔡政府上台時,2017年原本有規劃,由於綠電比例增加,電價要因應調漲30%,一方面因為綠電貴,另一方面透過電價抑制電力需求,但到目前為止,電價只漲了3%,未來60至70%的電都是綠電,成本高又希望人家節約電,電價不跟著調整嗎?30年後電價依然不動嗎?

再來談到減碳,林祖嘉指出,國際上減碳的重要措施是課徵碳稅,歐盟現在有碳稅市場交易,交易下來的碳一噸最高可以課到50至60歐元,折合台幣接近2000元。工總建議是一噸的碳收台幣100元,對比歐盟是2000元,以前歐盟還會收「碳邊境稅」,假如現在開始收100元,到了歐盟還是要補1900元,最後還是會在國內收,否則稅就變別人的。假設現在是100元,未來是2000元,要如何調到2000元?碳稅長期的規劃如何?這是路徑圖很重要的部分,這也會牽涉到減碳動機誘因。

照片來源:Pixabay、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公開台美華府密會議題 擴大台灣國際參與 深化民主治理

中國曲解台灣援烏克蘭善意?吳釗燮:讓中國不高興表示做對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