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曲解台灣援烏克蘭善意?吳釗燮:讓中國不高興表示做對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曲解台灣援烏克蘭善意?吳釗燮:讓中國不高興表示做對了
  • 字級
中國曲解台灣援烏克蘭善意?吳釗燮:讓中國不高興表示做對了

外交部4月1日舉行賑濟烏克蘭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同台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波蘭駐台代表高哲叡等人合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1)日舉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現場外媒針對中國批評我國援助烏克蘭是利用他國情勢提問,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只要做了什麼中國不高興的事情,就代表「我們做對了」。

外媒路透社(Reuters)提問,中國政府對於台灣援助烏克蘭的行動有所批評,認為台灣利用其他人的災難,中國相對於台灣,中國對烏克蘭援助較少,只有150萬美元,請教吳部長看法?吳釗燮回應,他有注意到中方表態,無論台灣做什麼善事,中共都是不喜歡的。

吳釗燮自述,曾經有前駐美外交官告訴他,只要做了什麼中國不高興的事情,就代表「我們做對了」。他強調,台灣人民對於烏克蘭的人民以及政府所表達的善心都是自動自發,也都出於真心,完全沒有額外意圖,也沒有利用他人災難情勢。他認為,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十分悲傷,甚至連學校跟家戶都受到轟炸,簡直就像是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無差別屠殺,對於這種行為一定要予以制裁跟譴責,因此台灣跟國際社會一起加入這樣譴責跟制裁的行列。之前他有透過推文表態,可以參考推文內容。

吳釗燮日前曾於外交部推特(twitter)發布推文,批評中國「每次提到台灣,北京老愛撒謊。若那天宣稱台灣人民對烏克蘭的捐款算是中國的,我也不會意外。有夠可悲!」、「老是撒謊!乾脆說月亮屬於中國好啦!事實是中國政府從未對台灣有任何管轄權,而我們的未來也不會被中國共產黨所決定。順便一提,我們跟烏克蘭站在一起,而你跟俄羅斯抱團取暖。」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擴大援助行動 吳釗燮宣布再捐500萬美元助收容烏克蘭難民

美國參議院通過競爭法案 外交部:樂見美國因應中國挑戰提升競爭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