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援助行動 吳釗燮宣布再捐500萬美元助收容烏克蘭難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擴大援助行動 吳釗燮宣布再捐500萬美元助收容烏克蘭難民
擴大援助行動 吳釗燮宣布再捐500萬美元助收容烏克蘭難民

外交部4月1日舉行賑濟烏克蘭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1)日舉行「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擴大捐贈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五國各100萬美元。

這場記者會邀請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波蘭駐台代表高哲叡(Cyryl Kozaczewski),以及一名長居台灣的烏克蘭僑民代表林歐莉亞致詞。

吳釗燮表示,今天是烏克蘭難民勸募專戶收款的最後一天。此刻我們聚集在一起,除了再次見證台灣人民對烏克蘭的支持之外,也要展現台灣與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協助烏克蘭的決心。外交部在3月2日,透過賑災基金會成立烏克蘭難民捐款專戶,立即獲得各界熱烈響應,短短1個月就募集到高達新台幣9億3千萬元的捐款,相當於3千2百萬美元。為迅速有效協助烏克蘭難民,外交部於3月7日、3月15日,已先提撥兩波捐款,分別捐贈波蘭1,000萬美元,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各150萬美元,以及立陶宛50萬美元,合計 1,500萬美元,交給當地國政府所指定的單位或賑濟機構,幫助烏克蘭難民度過難關。

吳釗燮指出,他要再次宣布,擴大捐贈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五國各100萬美元。目前,台灣捐助歐洲國家金額已達2千萬美元,另外仍有1千多萬美元募款餘額,外交部已經開始和國際夥伴等洽談,希望能找出最適合協助烏克蘭的運用方式,除了捐款外,在台灣民眾的熱烈響應之下,外交部已經募集超過 650噸的物資,從3月17日起已運送12批物資至斯洛伐克,後續也將分批空運至波蘭。他要特別感謝斯洛伐克及波蘭政府的協助,來自台灣的賑濟物資,正以最快的速度被送往烏克蘭境內。

吳釗燮強調,一個多月以來,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侵略者的態度,不只讓世界感動,更深深鼓舞了台灣人民。台灣民眾及企業透過踴躍地捐助,展現了對烏克蘭人最高的敬意與支持。

外交部4月1日舉行賑濟烏克蘭記者會,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致詞。

高哲夫說,非常樂見這次台灣動員賑災活動,支持大家所共享的自由、民主、法治價值,同聲譴責破壞世界和平和穩定的俄羅斯,共同努力幫助所有烏克蘭及受戰爭影響的人們。一個多月前所發動的戰爭不只是針對烏克蘭,更是針對歐洲、整個民主世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重大影響以及攻擊。

外交部4月1日舉行賑濟烏克蘭記者會,波蘭駐台代表高哲叡致詞。

高哲叡指出,非常感謝台灣、台灣人民和政府的努力,面對戰爭以及許多威脅挑戰下,即時提供幫助,協助所有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人們,湧入波蘭的難民數量持續增加。台灣的人們和機構幫助跟善心送達華沙的250萬烏克蘭難民,成功使得30萬難民能夠在波蘭找到安身之處。

林歐莉亞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台灣人民的捐款和物質的捐贈,可以看到台灣的慷慨跟支持,期待戰爭後,烏克蘭能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他們能夠為烏克蘭同胞做的就是提供正確資訊,讓台灣人的愛心送達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希望台灣政府跟人民的智慧將這筆捐款跟物資做妥善安排和運用,也希望讓全烏克蘭人都能永遠記得此時此刻的台灣對烏克蘭的幫助。

在媒體詢答階段,吳釗燮被問到是否有收到來自烏克蘭政府的感謝,以及跟烏克蘭深化合作關係的下一步,他回應,的確是有透過不同管道了解到烏國對我們的善舉表達感謝,但他要特別強調現在戰爭還在進行,烏克蘭人民還在受難,台灣政府人民要做的就是盡量協助人民,希望在互利互惠情況下能有合作關係,現在不是討論這事情的時候。

CNEWS匯流新聞網提問,是否已經在籌劃下一次的援助烏克蘭計畫?吳釗燮回應,因為這次一般民眾捐款,有一千多萬美元還沒有出去,現在在跟一些國際夥伴、國內相關單位討論,希望達到最好效果,若還有需要台灣的地方會繼續討論,繼續協助。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捷克戰略對話強調深化民主夥伴關係 納入台灣抵抗極權擴張

美國參議院通過競爭法案 外交部:樂見美國因應中國挑戰提升競爭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