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俄烏外長交涉無果 普丁考慮沒收出走外資資產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烏克蘭戰爭/俄烏外長交涉無果 普丁考慮沒收出走外資資產
烏克蘭戰爭/俄烏外長交涉無果 普丁考慮沒收出走外資資產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會晤後,召開記者會說明。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2月24日凌晨,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烏克蘭,俄烏戰事持續至今,俄烏雙方死傷慘重,烏克蘭有超過200萬難民逃往周邊各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當地時間3月10日於第三方土耳其,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晤。雙方舉行俄烏戰事開始以來,最高級別的會晤,不過雙方未能就停火達成協議。庫列巴於交涉結束後,表示俄方稱「將繼續侵略,直到烏克蘭滿足他們的要求」,其中包括投降。

庫列巴重申烏克蘭絕對不會投降。他指出,本次會談進行「困難」,俄方將有關烏克蘭的「傳統論述」帶上談判桌。但他也說,如果實質討論尋求解決方案的可能性,他願意以相同形式再和拉夫羅夫會談。

拉夫羅夫則表示,他無權就24小時停火的議題進行談判,他矢口否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他也不認為烏克蘭戰爭會上升成核子戰爭。他說,俄羅斯仍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他的所言似乎意指俄方不排斥,任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俄羅斯總統普丁之間的會晤機會。

俄羅斯和烏克蘭儘管交涉沒有共識,但從雙方外長會後的公開說法可以得知,俄烏都在尋找從這場戰爭脫身的解決方法。

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交涉無果的同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問北約盟國波蘭,承諾「保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不過,賀錦麗也迴避了波蘭提出的將戰機交給美國,再由美國移轉給烏克蘭的問題,美國五角大廈業已拒絕了波蘭提出的此一提議。

俄羅斯的經濟亦正面臨相當考驗,最新一波正研擬撤出俄羅斯的企業包括高盛、摩根大通、知名服飾品牌Uniqlo和開拓重工(Caterpillar)等,一般評估,若這些企業通通撤出,相當於破壞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試圖建立與西方的經濟連結的30年努力。

普丁針對外資出走潮公開表示,俄國不排除將這些企業的資產「收歸國有」(nationalizing)。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對此回應,如果俄羅斯沒收這些資產,「最終會給俄羅斯帶來更大的經濟痛苦」。

照片來源:截自Reuters直播畫面、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營養午餐亂象!王婉諭攜手業者控缺乏專責法規管理 食材價格不透明

【屈彥辰專欄】烏克蘭男孩的眼淚 被俄羅斯撬動的歷史齒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