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亂象!王婉諭攜手業者控缺乏專責法規管理 食材價格不透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營養午餐亂象!王婉諭攜手業者控缺乏專責法規管理 食材價格不透明
營養午餐亂象!王婉諭攜手業者控缺乏專責法規管理 食材價格不透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1)日召開「別讓通膨壓垮學校營養午餐」記者會,她表示,近來物價膨脹節節高升,營養午餐食材費用是否有跟著調整,應該隨著通膨做思考。她認為,台灣在營養午餐的管理上,「一國很多制」造成法規上的疏漏,希望各縣市政府在食材價格透明的部分都能改善。營養午餐面臨的問題是缺乏單一部門專責處理營養午餐問題跟規範,營養午餐規範落散在10幾個法規,裡面有疏漏部分,應該用專責規範處理才是正確方式。

王婉諭舉例,在日本、韓國的專法中,不光將政府角色、學校人力的配置都規定清楚,甚至連營養管理監督機制都完整載明,食材價格部分也透明化,反觀台灣法規規定混亂,缺少專責規範。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指出,台灣學校供餐專法還沒有一個影子,反觀日本在70年前,二戰戰後就已經體會到孩子的營養有多重要,日本的學校午餐專法在50年代就已訂定。韓國則在1981年訂定,迄今已修訂過很多版本。台灣因為有中央層級還有省級制度的混亂,以前午餐主管機關雖然是教育部,可是最主要操控的單位是省政府教育廳,凍省後因此改組,政策又沒有提供足夠資訊,所以才會變成一國22縣市,午餐有22種以上的樣貌。

黃嘉琳說,農藥價格大漲,約漲三倍、五倍,台灣食材一定會開始漲,問家長或民代的話,會認為是不是營養午餐也要漲價?她隨後強調,「你問我的話,我為什麼要支持營養午餐漲價?我根本不知道花了多少錢,請問哪一個縣市哪一個地方可以告訴我們,哪些東西花了哪些費用?」

「餐盒食品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營養午餐規範)台灣22個縣市有22種版本,價格從20幾塊到60幾塊,到底什麼價格才合理?除了價格透明,他也常跟業者講,營養午餐最大的問題不是錢而是信任。根據規定,跟學生收來的價金要有70%用在食材上,但這是用在公辦公營的學校、廚房設在學校所訂立的標準。

「餐盒食品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

陳明信說,民營業者的話,廚房自己建,場租還有管銷成本都要靠自己,70%怎麼做得到?各地營養午餐價格相當低,要求標準相當高,好險這幾年政府推動使用國產食材,有6元的補助,這對於業者是救命錢,不然怎麼買得起?他呼籲各縣市政府種事營養午餐價格是否合理,「再苦都不能苦孩子」。

他無奈的說,近期原物料上漲「相當恐怖」,一桶18公斤的食用油價格即將破千,正常價格大概是在700塊左右。營養午餐跟民間餐飲店不同,可以「這週公告,下週就可以漲價」,營養午餐業者被合約所綁定,且利潤在國稅局同業利潤率計算上只有淨利3到5%,從民國105年到現在,基本薪資條漲24%,從CPI指數看,食物類漲幅高達8%。

照片來源:王婉諭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傳「俄羅斯普丁大帝將制裁民進黨政府」!外交部:謠言

【屈彥辰專欄】烏克蘭男孩的眼淚 被俄羅斯撬動的歷史齒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