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波蘭改口提供美國俄製戰機 美國冷回:站不住腳

INTERNATIONAL

烏克蘭戰爭/波蘭改口提供美國俄製戰機 美國冷回:站不住腳
烏克蘭戰爭/波蘭改口提供美國俄製戰機 美國冷回:站不住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日前,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紐時)報導,美國正為日漸吃緊的烏克蘭空軍戰力,謀求烏克蘭飛行員熟悉的蘇聯時代戰機,目光放在波蘭手上擁有的俄製戰機,不過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已表達波蘭不會向烏克蘭提供飛機,其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辦公室亦透過推特對外表明,波蘭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也不會允許其使用機場。當地時間3月8日,波蘭方面突然改口,宣稱願將 28 架「米格29」(MiG-29)移交給美國,再經由美國轉交烏克蘭,但美國五角大廈曾對此回應「站不住腳」。美國似乎業已駁回波蘭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計畫。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一篇名為「波蘭為什麼要向美國提供米格29戰機」(Why is Poland giving MiG-29 fighter jets to the US – and is it a risky move?)的報導,烏克蘭迫切需要戰機來幫助抵禦俄軍,烏克蘭空軍顯「寡不敵眾」。不過,任何戰機都必須是烏克蘭飛行員熟悉使用的戰機,這意味著必須是俄製戰機——主要是米格29。這款戰機目前為一些東歐國家所擁有,歐盟一週前亦曾對此探詢過將其提供給烏克蘭的可能。

原先波蘭對於提供戰機給烏克蘭顯然「不感興趣」,總統杜達和總理莫拉維茨基皆強烈表示不會提供戰機,也不會提供機場供烏克蘭戰機起降。然而,波蘭8日晚間突然表示,願意將其擁有的28 架米格29移交美國,再由美國移交給烏克蘭空軍。但是美國五角大廈曾表示,「這筆交易『站不住腳』(not tenable)」,而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他們將思考如何回應波蘭提議。衛報報導指稱,「波蘭一直期待美國向其提供更先進的F-16,彌補他們提供米格29後的空軍空窗。」

F-16戰機。

據衛報報導,西方國家不停向烏克蘭提供越加先進的武器,以期協助烏軍能夠擊退俄軍。截至目前,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和防空導彈等軍援激怒了俄羅斯,但俄國並未對任何相關國家展開直接報復。

就提供戰機而言,波蘭對俄國克里姆林宮的反應非常緊張,波蘭方面因而試圖透過美國作為中間人,協助其將戰鬥機運往基輔。

俄羅斯國防部曾警告,如果駐紮他國的戰機攻擊俄羅斯,或將機場供以烏克蘭戰機起降,那麼「可能被視為直接參與戰爭」。如果由美國將戰機轉移至烏克蘭,俄羅斯可能不想直接接觸美國人。

一般評估,俄羅斯不太可能軍事報復波蘭,原因是波蘭是北約成員。但俄羅斯可能會考慮對華沙採取其他行動,也許是「特殊經濟制裁」(special economic sanctions)。

烏克蘭傾注全力抵禦俄軍,儘管俄軍付出慘重代價,其推進依舊取得進展。烏克蘭空軍所剩無幾,若再遭受進一步損失,恐將無力防禦俄國空軍,若有一支空軍生力軍,可能讓俄國思考是否空襲基輔更為謹慎。

衛報報導指出,目前烏克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俄羅斯在火砲方面的優勢。俄羅斯連續幾天砲擊哈爾科夫(Kharkiv)和馬里烏波爾(Mariupol)等城市,試圖迫使他們投降。

烏克蘭或許能夠嘗試使用其僅存的空軍空襲敵方車隊(strike enemy convoys from the air),不過這類行動充滿風險,一般認為俄羅斯過去幾天,已在前線佈置防空系統。

重要的是,根據衛報報導,美國似已駁回波蘭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計劃,因為有莫斯科官員表示,他們準備在9日早上為逃離基輔和其他四個城市的難民,提供人道走廊。

照片來源:Pixabay、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烏克蘭戰爭/學者:普丁對俄羅斯軍事力量太自信

烏克蘭戰爭/美國為烏克蘭謀求蘇聯戰機 波蘭冷回:不介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