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美國為烏克蘭謀求蘇聯戰機 波蘭冷回:不介入

INTERNATIONAL

烏克蘭戰爭/美國為烏克蘭謀求蘇聯戰機 波蘭冷回:不介入
烏克蘭戰爭/美國為烏克蘭謀求蘇聯戰機 波蘭冷回:不介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演說,向國際傳達烏克蘭處境。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一聲令下,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為幫助烏克蘭,美國正研議如何將波蘭手中擁有的蘇聯時代戰機,轉送給烏克蘭以抵禦俄羅斯空軍的威壓。至於如何補償波蘭,有媒體引用《紐約時報》報導稱,美國政府的眼光正著眼於我國所採購的F-16戰機,或將以此性能更為優越的美式戰機提供給波蘭作為條件,換取波蘭同意,不過綜觀報導全文並未明確表示。

《紐約時報》(紐時)當地時間3月6日刊出一篇名為「美國正探詢如何援贈烏克蘭蘇聯時代的戰機」(U.S. is exploring how to send Soviet-era fighter jets to Ukraine.)報導,報導中引用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說法,指出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在研議如何向烏克蘭提供波蘭手中擁有的蘇聯時代戰機,而在5日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向美國表明尋求軍事援助的要求,烏克蘭的飛行員對駕駛俄製戰機相當嫻熟。

F-16戰機。

美國白宮表示,美國正在與波蘭討論用美國F-16戰機取代波蘭戰機的協議,但波蘭官員似乎不太感興趣。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早就表達波蘭不會向烏克蘭提供飛機,其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辦公室亦透過推特對外表明,波蘭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也不會允許其使用機場,「我們已在許多領域提供很大幫助。」

紐時報導指出,任何提供戰機的安排都需要經過國會同意,且這類議題已經在北約(NATO)討論中,但任何此類軍援安排都是相關國家的「主權決定」(sovereign decision),而非北約的決定,北約希望避免與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領空發生直接衝突。

人在摩爾多瓦(Moldova)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我們現在正在積極研究波蘭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問題,而如果波蘭決定提供戰機,我們如何能夠彌補波蘭」,「我無法說出確切時間,但我只能說我們正在『非常非常積極地』(very, very actively)看待它。」

不過這當中亦有許多實際問題,包括如何向波蘭提供補償以及如何將波蘭戰機運往烏克蘭的問題。紐時強調,「美國官員說,下一批即將出口的F-16戰機將運往台灣,『他們』(指台灣)不願拖延。」

澤倫斯基要求北約在烏克蘭領空設立「禁航區」,以防止俄羅斯飛機轟炸,但北約堅稱不會在烏克蘭境內或烏克蘭上空與俄羅斯軍隊交戰。

杜達則對浮上檯面的波蘭是否對烏克蘭提供戰機問題,申明「我們不會加入這場衝突,北約不是這場衝突的一方。然而,正如我所說,我們正在通過人道援助來支持烏克蘭人。但是,我們不會向烏克蘭送去任何戰機。」

照片來源:Pixabay、截自澤倫斯基臉書影片、Andrzej Duda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烏克蘭新納粹、普丁流浪狗與林飛帆的太陽花

台灣因中國威脅選擇親美?學者駁:美中台關係曾經正向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