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中國威脅選擇親美?學者駁:美中台關係曾經正向發展

NEWS

台灣因中國威脅選擇親美?學者駁:美中台關係曾經正向發展
  • 字級
台灣因中國威脅選擇親美?學者駁:美中台關係曾經正向發展

總統蔡英文3月3日接見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兩人碰肘問好。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印度學者認為,印度「平衡外交」路線不適用於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只能選擇完全倚向美國。不過,據一位區域安全研究員今(7)日向《CNEWS匯流新聞網》表示,他認為過去台灣在美中之間也曾達到平衡,兩岸關係和緩,美中台三邊關係呈現正向。

據中央社報導引用數位印度學者說法,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台灣與印度的國家利益不同,外交策略自然也不會一樣。印度雖然在邊界地區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但有能力抵擋入侵。台灣曾是美國的軍事盟友,在安全事務上仍依賴美國,親美是很自然的事。台灣的國家利益在於如何阻拒中國可能發起的軍事行動,「蔡英文總統肯定會依國安考量制定國家政策。」

中央社報導接著引用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夏海娜(Namrata Hasija)說法,指出台灣看來確實更傾向美國,「中國視台灣為自家領土,台灣如何能跟這樣的一個國家維持平衡關係」?美國立有《台灣關係法》,這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近年來中國對台灣犯意日增,台灣只能更加依賴美國,同時嘗試尋找美國以外的更多安全夥伴。

對於印度學者說法,不具名的區域安全研究員認為,用印度的「平衡外交」或不結盟策略來對比美中台三邊關係,的確屬於牛頭不對馬嘴。但是,過去歷史上,台灣在美中之間也曾達到過某種程度平衡,也就是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和緩,美中台三邊關係呈現正向。

該研究員指出,台灣近期選邊美國,與其說是因為大陸威脅,不如說是美中貿易戰後國際格局與美國戰略思維變化下的產物,否則為何馬政府時代兩岸關係一度熱絡友好,現在卻是一邊倒向美國,與大陸幾乎劍拔弩張?

他也認為,印度學者過於簡化海峽兩岸複雜的歷史因素,特別是1949年國共內戰之後所遺留下的問題。美國有《台灣關係法》,「但是別忘了,美中也有三個公報,而且美國外交政策仍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如果忽略這些條件,評論美中台關係很容易失真且流於表面。」

該研究員最後打趣的說,民進黨政府是不是在鼓吹「聯印抗中」?他接著指出,傳統上印度學者非國際關係學術圈主流,對兩岸關係研究鑽研更是淺薄,政府用官方媒體訪問印度學者的兩岸關係看法,一來無助於提供兩岸僵局解方,二來毫無經驗可以類比與借鏡。除非背後有其政治宣傳目的,例如「借印批中」或是「聯印抗中」,否則訪問印度學者對於兩岸關係的評價,意義並不大,對美中台三邊關係更無幫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獨家】龐培歐訪台/疑似駐美代表處文件流出 15萬美元請來前國務卿

15萬美元換龐培歐要求美國外交承認台灣?林郁方:大概是外交部起草演講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