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學者:普丁對俄羅斯軍事力量太自信 - 匯流新聞網

NEWS

烏克蘭戰爭/學者:普丁對俄羅斯軍事力量太自信
烏克蘭戰爭/學者:普丁對俄羅斯軍事力量太自信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俄羅斯軍隊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烏克蘭軍民奮力抵抗,延緩俄軍戰線推進,目前戰況呈現膠著。《CNEWS匯流新聞網》訪問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詢及俄羅斯堅持開戰烏克蘭的原因,他直言,俄羅斯總統普丁對俄國軍事力量太過自信。

滕昕雲分析,普丁也評估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處理國際事務比較溫和,甚至有點弱勢的傾向,造成普丁想冒險一搏的心態,企圖利用對烏克蘭快速一擊,取得政治上、戰略上的利益後便見好就收,他當然沒有想到在軍事上反而受挫,拖成一種僵局。

詢及美國號召西方各國祭出國際經濟制裁手段,目前看來國際經濟制裁將讓普丁受傷更嚴重,普丁如何權衡開戰代價跟效益?滕昕雲認為,普丁目前所擔心的是如何鞏固他在國內的政權,這是他最大的顧慮所在。所以,對普丁來講,俄烏戰爭如果拖下去,牽涉到的是普丁本身顏面的問題,其他反而是其次。再者,他認為經濟制裁要產生明顯效應要時間拉長,目前雖然有些跡象顯現,但是真正要對俄國產生傷筋動骨的影響還要好久以後,對普丁來講,他最該專注的是如何從這次俄烏戰爭中,「體面的退場」。

《CNEWS匯流新聞網》追問,是否認為經濟制裁緩不濟急?滕昕雲回應,這是以實質效應來講,宣布這個政策(指經濟制裁)或實施政策的時候,給國際的視聽還是有一種聲勢:西方各國乃至世界各國都對俄國進行抵制,表達反對戰爭的態度。

至於俄國國內情況是否可能促使普丁停戰,滕昕雲說,戰爭走向有很多因素影響,俄國國內因素可能排序比較後面,戰況膠著反而才會讓普丁更傷腦筋 。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友邦貝里斯總理訪台 蔡英文以軍禮接待 強調兩國邦誼友好

烏克蘭戰爭/美國為烏克蘭謀求蘇聯戰機 波蘭冷回:不介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