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普丁開戰烏克蘭悖常理 或以有限戰爭收尾 避與北約交鋒

NEWS

分析/普丁開戰烏克蘭悖常理 或以有限戰爭收尾 避與北約交鋒
分析/普丁開戰烏克蘭悖常理 或以有限戰爭收尾 避與北約交鋒

俄國總統普丁(另譯普京、蒲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新聞分析

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強調當前狀況刻不容緩,為履行與俄國與頓內次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友好互助條約,因而決定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保護剛成立的兩個國家,同時他警告西方國家,若有任何國家試圖干預,將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於普丁公開談話不久後,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即傳出遭到俄軍猛烈攻擊,癱瘓烏克蘭空軍,俄軍劍指烏克蘭防空設施和軍用機場,衝突範圍正式從烏克蘭東部擴及到基輔。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部署在白俄羅斯的軍隊,已經跨越邊界挺進烏克蘭,同時傳出有俄軍從黑海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sa)登陸,且俄軍正在越過烏國第二大城卡爾可夫(Kharkiv)的邊境。

弔詭的是,普丁一反幾乎所有國際關係觀察、分析乃至戰略學者的預測,直接升高俄烏衝突情勢,「幾乎找不到俄國不惜代價升高衝突的理由」,俄烏局勢的弔詭也非一語「恢復蘇維埃帝國榮光」可帶過。蘇聯榮景有其時代背景,與蘇聯當時綜合國力的鼎盛作為支撐,如今的俄國體質今非昔比,不論經濟和軍事層面皆是如此。俄羅斯軍隊(示意圖)。

唯二能確定的是,一為普丁的首要目標是收下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實質控制兩地,而這部分已經達成;二是這場俄烏戰爭會以「有限戰爭」收尾,根據評估,俄軍最快可於24小時內直攻基輔,倘若俄軍成功拿下基輔,快速癱瘓烏克蘭政府的指揮,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最壞可能面臨「流亡」處境,且俄軍也可能盡量避免與北約軍隊直接交鋒,將戰爭風險及範圍控制烏克蘭境內(倘美國、歐盟或北約不派軍隊入烏克蘭境內的話)。

至於普丁其他的政治目標仍須觀察,但可合理推測,一旦澤倫斯基流亡,由俄國實質控制的烏克蘭傀儡政權便由普丁扶植而生,烏克蘭或淪為俄國附庸,這時事態將可能朝向幾個方向發展。

一是俄軍目標可能轉為「全殲烏克蘭政府軍」,消滅烏克蘭境內所有正規抵抗力量,納烏克蘭入俄國實質勢力範圍,以順利進行扶植傀儡政權的計畫。

二是仿19世紀初期法國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1805年擊敗俄國與奧地利後,1806年7月12日成立「萊茵邦聯」(Confédération du Rhin),將烏克蘭變成類似萊茵邦聯的存在,作為俄國與西方北約勢力的緩衝區

三是亦有可能利用烏克蘭東部,及烏克蘭複雜文化、民族因素,徹底裂解整個烏克蘭,同上述所述,讓烏克蘭成為俄國與西方北約間的緩衝區。

四是藉烏克蘭戰爭,北約本身都亟欲避免與俄國戰場交鋒,不敢實際派兵介入烏克蘭戰爭,重挫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陣營威信,起到全球「負面示範」效果。這部分亦可能波及台海,讓台灣社會產生對西方國家的不信任。

普丁此次的軍事行動更類似「突襲」,與「特別軍事行動」宣言幾乎同一時間,俄軍即展開行動,儘管烏克蘭宣稱,在盧甘斯克上空擊落五架俄羅斯軍機和一架直升機,當對比俄烏軍力的差距,這樣的戰果對戰局影響似乎有限。普丁或在其盤算中,限縮戰爭規模,逐一達到他不曾言說的戰爭目的,同時極力避免與北約正面交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首都基輔淪戰區 西方:普丁選擇流血道路

是否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外交部給答覆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