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首都基輔淪戰區 西方:普丁選擇流血道路

INTERNATIONAL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首都基輔淪戰區 西方:普丁選擇流血道路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首都基輔淪戰區 西方:普丁選擇流血道路

烏克蘭特種部隊(示意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根據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RT)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普丁表示「當前狀況刻不容緩」,頓巴斯的頓內次克和盧甘茨克向俄羅斯尋求幫助,經聯邦委員會批准,「為了履行俄國與頓內次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友好互助條約,我決定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保護剛成立的兩個國家」,就在普丁宣佈不久後,俄羅斯國防部即發布聲明,俄軍以「高精準武器」,如戰機、火炮、飛彈等,對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發動攻擊,宣稱已經癱瘓烏克蘭空軍,破壞了防空設施和軍用機場,衝突範圍從烏克蘭東部擴及到基輔(Kyiv)。

此外,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部署在白俄羅斯的軍隊,已經跨越邊界挺進烏克蘭。俄烏局勢至此,已是全面開戰。

不過,普丁強調俄國沒有要「佔領烏克蘭全境」,他同時警告,若有任何國家試圖干預,將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則證實,「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經開始」,並證實基輔稍早傳出的爆炸聲為飛彈攻擊。位於基輔和卡爾可夫(Kharkiv)的機場和軍事控制中心都遭到砲擊。俄羅斯軍隊已經在烏克蘭南部銜接黑海的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sa)登陸,並且正在穿越卡爾可夫的邊境。烏克蘭政府軍則聲稱,在盧甘斯克上空擊落5架俄羅斯軍機和一架直升機。然而,中共媒體卻報導,烏克蘭的國民軍司令部已遭俄軍摧毀。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緊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責俄羅斯軍隊無端且無理的襲擊,說明美國擬採取的國際譴責步驟,即將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也將觸及俄國入侵烏克蘭。澤倫斯基則向拜登表示,希望美國能呼籲全球各國領袖明確反對普丁的公然侵略,並與烏克蘭民眾同在。拜登回應,美國將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議上,與盟國、合作夥伴同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美國也將繼續對烏克蘭與烏克蘭民眾提供支持與援助。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於24日,於推特推文,表示普丁「選擇了一條流血與毀滅的道路。英國與盟友將果斷回應。」

照片來源:Pixabay、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是否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外交部給答覆了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外交部宣布因應措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