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外交部宣布因應措施

NEWS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外交部宣布因應措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外交部宣布因應措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近日烏克蘭緊張情勢再度升溫,基隆市議員張之豪昨(23)日表示,在烏克蘭的台灣人,若有緊急事務,還要跑到在俄羅斯的台北駐莫斯科代表處才能辦理,他質疑外交部為何不把領務移到波蘭?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日回應,在考量民眾安全以及查證可能、交通許可等相關因素,指定駐波蘭代表處從2月25日起暫時兼理,持續跟在烏克蘭的國人保持聯繫以提供協助。

歐江安說,考量俄烏邊境軍事緊張升高,外交部七度發布新聞資料或回應,提升旅遊警示,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且應儘早離開烏克蘭,留在烏克蘭的留學生、僑民、國人儘早離開烏克蘭。根據目前兼轄(烏克蘭領務)俄羅斯代表處回報,有6位國人已經離開烏克蘭,有5人前往烏克蘭西部,還有其他人選擇留在烏克蘭首都,不管是基輔或烏克蘭北部、南部,希望能夠留下來的還有28位,加總在烏克蘭境內國人共有33位,經駐俄羅斯代表處個別聯繫,目前有10位會考慮近期離開烏克蘭,國人安全是外交部優先考量,我們會持續協同駐俄羅斯代表處等相關單位,跟旅居在烏克蘭的僑胞、留學生、國人保持聯繫,提供最新資訊和必要協助。

歐江安另外針對烏克蘭配偶如何申請來台依親,表示如果完成結婚法定程序會先經過面試,外籍配偶經過面試各國都一樣,以確保國境安全,也確保婚姻當事人在台灣享有權利跟義務。她說,如果國人只是在烏克蘭有交往對象,還沒有完成當地結婚程序,依據我們涉外民事適用法律,因為沒有完成結婚,程序沒有完備就不具有婚姻關係,無法適用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啟給我國人外籍配偶入境、簽證作業相關規範。國人的外籍配偶完成結婚法定流程後,可向外館依親居留簽證來台灣 。

同時,歐江安宣布,在考量民眾安全以及查證可能、交通許可等相關因素,指定駐波蘭代表處從2月25日起暫時兼理(烏克蘭領務),持續跟在烏克蘭的國人保持聯繫,以提供協助。

照片來源:Pixabay、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交保後首度出面 林姿妙泣不成聲堅稱遭汙衊、連累兒女頻道歉

林姿妙陷司法風暴 李貴敏:民進黨抹黑政敵毛骨悚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