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亂象!立委質疑5倍券不能買紙菸 卻可買電子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菸防法亂象!立委質疑5倍券不能買紙菸 卻可買電子煙
菸防法亂象!立委質疑5倍券不能買紙菸 卻可買電子煙

菸防法亂象!立委質疑5倍券不能買紙菸 卻可買電子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振興5倍券不能買紙菸,但傳出竟可在網路購買政府所禁止的電子煙?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這種亂象是缺乏法源依據,29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要求政府不能怠忽職守,行政院應在今年底會期結束前把延宕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蘇貞昌回答這項法案有關國人健康,會努力在年底前送審;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目前國際見解是反對開放電子煙。

呂玉玲針對遲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質詢蘇貞昌為何有關電子煙部分,上會期討論後已經隔8個月,法案還在行政院?衞福部今年5月6日特別排審菸防法,但是被勸說要等行政院版本送進立法院,到底有什麼問題?一直卡在「衞福部陳復意見予行政院」來來回回?

呂玉玲指出,電子煙現在充斥市場,就是因為無法可管,沒有法源依據,導致電子煙不算菸害防制法管制的範圍,但民眾迫切希望有一套辦法來管理。呂玉玲拿出電子煙吸食器和煙彈,指出現在網路上隨意可買,甚至還有專賣店,街頭還有招牌,現在18歲以上國人吸電子煙人數加倍成長,關務署今年1到9月查獲電子煙的數量竟是前3年的總和,事態越來越嚴重,電子煙還可以用振興五倍券來購買,出現了「五倍券不能買紙菸,但竟可以買電子煙」。

陳時中答詢指出,去年世界各國的專業見解不一,今年看法已經統一,認為加熱菸是菸品的一種,可開放,但使用精油的電子煙不算菸品,並禁止電子煙進口,但國內目前尚無相關法令管理。他表示,仍有反菸團體對於「開放加熱菸」也有意見,要求衛福部提出相關健康評估報告後再開放,目前仍在進行中。

陳時中說,目前各地方政府的自治法條把電子煙、類菸品當成有害物質來管理。呂玉玲認為,立法院還沒審查菸防法修正案的母法,六都及各縣市政府卻制定地方自治法,這不是本末倒置?很奇怪嗎?行政院不應怠忽職守,她追問蘇貞昌何時把菸防法修正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蘇貞昌回答,行政院會整合各方意見,盡快把草案送進立法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驚傳美中台1月差點軍事動武 總統府:都有密切掌握

高鐵宜蘭設站傳派系介入 蘇貞昌:不要急!政府沒有偏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