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從學生起培養?汪志冰:北市校園電子煙5年竟暴增18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吸菸從學生起培養?汪志冰:北市校園電子煙5年竟暴增18倍
  • 字級
吸菸從學生起培養?汪志冰:北市校園電子煙5年竟暴增18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今(25)天調閱資料指出,台北市學生110年總吸菸數是前4年平均的3倍,其中吸食電子煙5年內更是增加了18倍,種種跡象顯示學生吸菸數不減反增,新興菸品使用占比更是大幅躍升,教育局應落實校園抽查機制,並對攜帶或使用者由專責人員進行戒治輔導,阻絕學子接觸菸品的防治已刻不容緩。

汪志冰表示,近年電子煙和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猖獗,衛福部國健署106年委託研究指出,每年因吸菸及二手菸相關疾病耗費醫療資源約新台幣650億元,整體經濟損失更高達1,858億元。據統計,近8成的電子煙含有會成癮的尼古丁,研究更顯示約90%吸菸習慣源自於青少年階段,因此把新興菸品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或禁止的聲音從未間斷。台北市議會於110年11月三讀通過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並於今年3月底公告實施,規定不得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新興菸品,其中更明訂校園內禁止使用。

汪志冰說,教育部國教署於109年要求各級學校把「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吸食電子煙」內容訂入校規中,目前北市公私立高中以下271所學校已完成,另有9所國小無制定校規,但透過集會或文宣等方式宣導。台北市教育局也自106年開始,每年針對校園菸害防制、性教育及視力口腔保健等方式推動健康促進計畫,平均每年推動經費約260萬元,但顯然成效不彰。

汪志冰指出,電子煙吸食花費平均每個月300元,遠低於紙煙的3000元,差距10倍之多,對於經濟能力未足的學生來說,是相對容易入門的起手式。台北市各級學校查獲紙菸及電子煙總吸菸數,106年至109年平均為521人,但110年1,533人,足足翻了近3倍之多,其中國小紙菸案件數同期平均373件,110年竟高達717件,也翻了2倍。更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煙的案件經統計,由106年的44人上升至110年的816人,換算下來5年暴增18倍。她推估電子煙吸食後沒有味道,不易察覺,及容易收藏的特點,或許是高比率成長的主因。

汪志冰建議,教育局應要求各級學校制定更嚴格的規範,學校教職員工生禁止攜帶與使用任何菸品,落實抽查機制並提高頻率,並由專業人員個案輔導,菸害問題應在未成年時期就加以控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2】政治買票與補貼「有錢人」的批評 內政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