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逼梵諦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出聲因應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傳中國逼梵諦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出聲因應
傳中國逼梵諦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出聲因應

傳中國逼梵諦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出聲因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義大利媒體大篇幅報導中國逼梵諦岡與台灣斷交,外交部25日回應,將密切觀察中國壓迫宗教自由的情形,並持續推動與教廷和天主教會的合作。由於這篇報導沒有具名受訪對象,外交部不評論。

義大利最大平面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資深記者佛朗哥(Massimo Franco)24日以半版篇幅報導台灣問題,引述教廷匿名外交高層指出,梵蒂岡夾在中美角力之間很為難,教宗方濟各承受中方很大壓力,另外中國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以換取梵中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談台梵關係,中國未同意下情勢僵持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會密切觀察中國壓迫宗教自由的情形,期盼中國境內教友能真正享有普世價值的宗教自由及基本人權保障。外交部也會持續推動與教廷和天主教會的合作,深化台梵基於共享理念的長久邦誼。對於媒體引述不具名來源所透露的訊息,外交部不評論。

歐江安強調,教廷曾多次對外公開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處理教務議題時,不涉及政治事務。我國政府也多次說明,希望該協議能有助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箝制宗教自由的問題,但種種情勢顯示,中國地下教會遭受更嚴重的脅迫和打壓,各種逼迫的手段變本加厲。對於中國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每下愈況,國際社會高度關切並譴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鐵宜蘭設站傳派系介入 蘇貞昌:不要急!政府沒有偏好

線民案/轉型正義為政治服務?施明德問為何不讓他看檔案真相?卻獨厚野百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