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股市/「被動元件股」曙光再現? 分析師:留意「股價」看端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有影】股市/「被動元件股」曙光再現? 分析師:留意「股價」看端倪
  • 字級
【有影】股市/「被動元件股」曙光再現? 分析師:留意「股價」看端倪

分析師/吳官隆

被動如何變主動,元件何時遇東風,
車用幫助盼來紅,等待飛翔充沖衝。

匯流的朋友好,今天來講被動元件,這是應用廣泛的電子零組件,近期多空論戰。

被動元件:
電阻器、電容器、電感器。
變壓器:傳統交流變壓器。
憶阻器,記憶電阻。
石英晶體、壓電晶體壓電片、及濾波器。
二極體一般不歸入被動元件,但在某些定義下,二極體算是被動元件。

2021年九月新聞:
全球五大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日商村田製作所、南韓三星電機、日本太陽誘電與台灣國巨、華新科同步看好產業後市,預期隨著5G各項應用開出,汽車電動化趨勢明確,將帶動MLCC需求大增,2021年至2025年市場都將維持成長。

以市占率來看,村田31%,三星電機19%,國巨、太陽誘電市占率分別為15%、13%,華新科也有一定的份額,五大廠全球市占率合計八成。

2021年十月新聞:
被動元件需求減弱、庫存激增雙重壓力,市場氛圍丕變。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MLCC產業前景危機升溫,需求惡化,9月以來出貨已高過需求量,將國巨股價預期由580元砍至450元,且降評國際大廠村田製作所、太陽誘電,下修SEMCO目標價。

大摩預期全球MLCC市場2021年增長23%,2022年成長僅剩2%,面臨不成長危機,之所以下修預期,主要是擔憂MLCC在汽車等核心應用領域,從年中起的出貨量就高過實質需求,一旦晶片缺貨趨緩,MLCC可能陷入去庫存風險。

儘管通路庫存與上月持平,仍處高水位,現貨價格比第一季低了45%;此外台灣廠商的營收總和連九個月下降。

大摩並強調,只要庫存沒有下降,MLCC定價環境就不可能改善,對日本村田製作所降至與國巨相同的中立,太陽誘電評等砍到劣於大盤,下修南韓SEMCO目標價,全面對MLCC產業轉向保守。

被動元件股價呢?那麼在下一集跟大家報告說明。

➤【鄉民投資客】Youtube播放清單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股市/風電「國家隊」整備出發?四大指標廠商喜迎Q4旺季?|鄉民投資客
【有影】股市/取消7月夏季電價…太陽能股旺季何時來?分析師揭進場「關鍵時間」|鄉民投資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