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走了」爆查辦風波 刑事局:沒有任何偵查動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很多孩子走了」爆查辦風波 刑事局:沒有任何偵查動作
「很多孩子走了」爆查辦風波 刑事局:沒有任何偵查動作

「很多孩子走了」爆查辦風波 刑事局:沒有任何偵查動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藝人郭彥均在臉書分享與醫護朋友的對話,貼文中的一句「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竟引發網路軒然大波。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也表示,這種不實謠言,內容類似,都有相近團體明顯操作的痕跡,非常不宜,會究責查辦。刑事局今(29)天則大動作澄清,已注意相關輿情,但對於所謂約談藝人一事,目前並無規劃,也沒有任何偵查動作。

刑事局澄清,有媒體報導「刑事局不排除約談某郭姓藝人」一事,雖然已注意相關輿情,對於所謂約談藝人,目前並無此規劃,也尚未有任何偵查的動作。同時也再次強調、過去因社群網路,常藉民眾檢舉、或媒體報導有關疫情不實的訊息,警方的偵查流程,要先函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確認內容是否符合法律要件,如果是,才會依特殊傳染性肺炎防制條例方向偵辦。

若不符合相關條例要件,懷疑可能涉及所謂的假訊息,則還必需同時符合「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惡、假、害的3要素,才由警方依照社維法偵辦,並移請地方法院簡易法庭審理。目前刑事局還處於輿情蒐集階段,並無約談任何人的作為,警方要偵辦是如「內容農場」的幕後者。

刑事局指,經初步分析5月25日、26日,至少有25個臉書粉絲專頁,張貼相同的文章,來源均為「內容農場」。依臉書頁面資訊及貼文時間,可將分為兩個群體,其中20個粉絲專頁貼文時間均為5月26日下午3時31分,而且與內容農場發布文章時間極為相近(3時24分)。研判粉專管理者在同時間同步投放相同內容。另外5個粉絲專頁雖然貼文時間不同,但臉書頁面有相同資訊,研判有相同管理者。

警方表示,有多個臉書粉絲專頁同步張貼相同內容文章的異常情形,未來將持續追查蒐集類此資訊的來源方向,如有違法事證,將依法究辦。過去即有許多「境外內容農場」散布不實訊息的案例,這次貼文也疑似相同模式,由內容農場產製訊息後,短時間透過多個臉書粉絲專頁同時散布。也呼籲,新肺炎疫情期間,提醒民眾切勿轉傳不實內容農場文章,避免造成國人恐慌。

照片來源:刑事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男隔離中酒駕外出 囂張嗆警「看用那條法規辦我啦」

確診數創20天新低 林右昌:基隆已走過疫情高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