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走了/郭彥均憂慮疫情 王婉諭:生命無價 怎樣叫多或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很多孩子走了/郭彥均憂慮疫情 王婉諭:生命無價 怎樣叫多或少?
很多孩子走了/郭彥均憂慮疫情 王婉諭:生命無價 怎樣叫多或少?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近期台灣疫情嚴峻,有台灣孩童染疫病亡,藝人郭彥均在社群網站發文:「很多孩子走了」,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嚴辦,引爆各界熱議。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30)日表示,生命無法被量化,生命的價值沒有輕重之分,怎麼可能劃出一條絕對的標準,去論斷他人的生命,去評價怎樣叫做多,怎樣叫做少?

王婉諭說,失去至親,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難以承擔的痛,是生命中難以填補的缺口。這幾天,「很多孩子走了」這句話,突然成為社群討論的焦點,許多人不斷爭論這句話的真偽,甚至有很多人跑來留言問我,因為疫情,走了十個孩子算多或少?老實說,我認為這樣的問題,不只不合理,根本就是莫名其妙。

王婉諭指出,生命本身就是無法被量化的,每一條生命的價值,都不應該有輕重之分。我們眼中的陌生人,都有可能是某些人的至親、至愛。而作為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怎麼可能劃出一條絕對的標準,去論斷他人的生命,去評價怎樣叫做多,怎樣叫做少?從疫情爆發以來,我一直強調,逐步邁向共存的路途上,我們無可避免地將會面臨到社會共同的失去。但這並不代表,每一條因此離開的生命,就只是疫情報告上的一個數字而已。

王婉諭表示,對於逝去的生命,存有同理,並且從中記起教訓,接住下一個人,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如今,這一條條寶貴的性命,卻變成各政黨操弄的工具、淪為無意義的口水戰。坦白說,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心寒。

王婉諭提到,剛從瑞士返台,讓我對於台灣的疫情狀況深有感觸。過去兩年來,台灣的疫情控制得當,讓我們免除了面對像國外那樣無數生離死別的狀況。而確實,直到現在為止,從總染疫數和死亡佔人口比來看,台灣也仍算得上是國際的前段班。然而,與此同時,相較於全面解封的國外,我們真正的挑戰也才開始不久而已。不分陣營,大家花那麼多時間跟精力在討論是多或少的問題,而不去思考該如何預防下一個悲劇發生,老實說,只是無意義的內耗而已。

王婉諭進一步說,事實就是:這兩年來的防疫工作,確實為我們爭取到了珍貴的準備的時間,讓疫苗、口服藥可以趕上期程。但與此同時,在走向共存的路途上,我們沒有完全做好準備,才讓前幾週快篩缺貨、口服藥開立流程混亂、醫院量能塞爆。

王婉諭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刻的關鍵責任,應該是趕快去釐清問題在哪裡,去梳理這 10 個孩子與家庭,從篩檢、確診、聯繫、到就醫的流程當中,究竟遇到了哪些問題與困境。

王婉諭話鋒一轉,指出有心人士集體性的製造假消息,在第一時間刻意操作,想要把台灣民眾的恐懼與善良當棋子,製造更多社會對立,這種做法當然不可取,甚至應該依法辦理。但我回頭去看,我並不認為最初發聲的藝人,有違背這樣的原則。反之,他只是表達出對於疫情的憂慮,以及對於醫療負擔的擔憂而已。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行政院和指揮中心第一時間的回應,根本就只是在恐嚇民眾。

王婉諭最後強調,放諸全球,在實行疫情管制的時候,都會把兩件事看得最重要:溝通和信任。政府必須要放下傲慢,誠懇地與大眾溝通,讓所有人知道我們面對的是什麼、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什麼。而政府也必須重建與社會的信任,讓所有人都能夠有共同的信念,攜手對抗疫情。這些事情,是嚴刑峻法,甚至不合理的言論管制,都無法做到的。仇恨與威脅,只會分化彼此。

王婉諭呼籲,台灣社會已經共同走過疫情下的 800 多個日子,我希望大家停止用選邊站的思維來面對當前遇到的問題。用最謙卑的姿態來面對每個逝去的生命、用冷靜的態度來面對眼前的危機、用相互同理的心態來擁抱身邊每個人。不恐慌、不仇視、不濫用話語權與資源,我們才能繼續往前走,走向一個真正能跟病毒共存的社會。

照片來源:郭彥均臉書、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會計法99-1條修法通過 時代力量批:開民主倒車!

蔣萬安會郝龍斌/談郭彥均事件 蔣曾看過亡故孩童父親撕心裂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