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偵辦假訊息 不能揣摩上意表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偵辦假訊息 不能揣摩上意表功?
【投書】偵辦假訊息 不能揣摩上意表功?

李邦民/財務人員

疫情仍再延燒,529日本土145人死再創新高,大家仍然戒慎恐懼,其中兒童重症死亡病例頻傳,讓家長們很擔心。藝人郭彥均日前分享和醫護友人的對話,其中一句「看到這多孩子就這樣走了」,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稱將究責、查辦,刑事警察局更不排除近期約談貼文者包含藝人郭彥均等到案說明。

筆者很佩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敢跳出來仗義直言,這幕後有組織的操作是否刻意製造恐慌值得追查,「但個人的心得、感想或是分享朋友的看法應該是言論自由保護的範疇!」柯文哲市長更在臉書發文表示,「討厭人民發問,甚至把任何對政府的質疑都打成造假,進而箝制人民發聲,這是國家機器對人民的壓迫」。

接著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在記者會表示,有關媒體報導不排除約談藝人郭彥均,已注意相關輿情,對於所謂約談郭姓藝人目前並無此規劃,也尚未有任何偵查動作。筆者贊同警察要明辨真假,不能揣摩上意表功,因為2020年副局長黃家琦在新竹縣擔任警察局長時,就曾經發生全台關注的919北事件,至今沒有道歉?

筆者記憶猶新,919竹北事件黃姓志工媽媽僅是在路邊安靜舉牌,而警察到場時,黃姓志工媽媽手上並沒有任何舉牌,員警不僅未說明理由而以現行犯將其逮捕。前台大法律系陳志龍教授在節目中提出質疑,當晚警方不符比例原則,大規模動用500名警力,若非事先計畫安排,短時間內誰能夠調到500名警力?

疑點一、920日新竹竹北分局發出的新聞稿指出,當天下午,新竹縣警察局就立即調派各分局警力,並向警政署申請機動保安警力到現場。由此證明,時任警察局長黃家琦與警政署長顯然知道內情並同意,否則僅憑竹北分局長謝博賢,如何能向警政署調派保安警力?

疑點二、新竹縣政府警局局長黃家琦事後竟轉發新聞稿與不實說法給縣議員,試圖尋求支持,更胡亂舉例不符邏輯:「如果議員問政質詢意見跟人不同,別人就到你家門口抗議又說黃姓志工媽媽這次是現行犯,而且是依檢察官指示移送,不是警方的問題,更請議員轉告,不要前往官員住家恐嚇。

據筆者瞭解,事實上志工根本沒有到李貴芬執行官家門口,而是在路旁的空地舉牌;舉牌內容是質疑公務員違法拍賣人民土地,領了多少獎金?這本是可受公評之事,與議員問政質詢意見不同的問題根本是兩回事!完全不合邏輯。而黃姓志工媽媽至今身心受創,試問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黃家琦,良心可安?

522日台東新聞報導:臺東縣警察局接獲民眾檢舉,在臺東在地通訊軟體LINE群組中,查獲假訊息「獲取越南超級國家秘方!喝熱開水泡綠茶混入檸檬汁可殺新冠病毒病菌」的傳言,於是將張貼人以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罪名,移送臺灣臺東地方檢察署偵辦。馬上有中醫師跳出來投書質疑「切勿濫用偵辦假新聞 箝制人民言論自由」,警察局以「假訊息」處理,恣意專斷,是否已違反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不無疑義。

郭彥鈞說「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扯上假訊息,也太離譜了,誠如柯文哲市長所說,行政院不能把社維法、傳染病防治法變成政府箝制人民的工具,「不能質疑、不能發問,只能歌功頌德、只能高呼萬歲」,「今天你不說話,明天你說不了話」。警察要明辨真假,千萬不能揣摩上意表功啊!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網民的心聲 痛入心肝 你甘哉?

【投書】開弓沒有回頭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