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網民的心聲 痛入心肝 你甘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網民的心聲 痛入心肝 你甘哉?
【投書】網民的心聲 痛入心肝 你甘哉?

姜惠/退休人員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因為違停爆出施壓員警事件,民眾對動用關係影響執法的負面觀感強烈,在網路媒體持續熱議發燒,終讓負責員警因為沒有對徐巧芯開單,而遭申誡處分。

本月18日新竹縣也發生天虹科技副總羅偉瑞與開車違規跨越雙黃線,撞死對向直行戴姓機車騎士。事後,新埔分局長林英煌不僅陪羅偉瑞作筆錄,新竹縣刑警大隊甚至在媒體群組替羅偉瑞發個人聲明稿,遭網友酸羅偉瑞與警察的「關係真的很好」,好到讓執法系統整個動起來,讓一班民眾質疑,遇到「有關係」的肇事者,「沒關係」的人民能夠期待甚麼?

 民眾痛恨「用關係」的執法不公,甚至利用媒體顛倒黑白的事情,而其中最典型案例,應該就是2020年9月19發生在竹北的「黃媽媽事件」當日黃媽媽吃完喜酒後,到竹北路邊舉牌表達訴求。

 未料在傍晚,六家派出所所長及多名員警,以李姓主任執行官已經提告恐嚇為由,將路邊舉牌的黃姓志工媽媽以現行犯名義帶回派出所偵訊,並半夜移送新竹地檢署。

 但事後依據警方提供資料,告訴人李姓主任行政執行官是在20時左右才去竹北偵查隊提出告訴,20:51完成筆錄,證明在警察抓人時根本還沒有人提告!

 更扯的是,黃姓志工媽媽的辯護律師在20時左右到場,21時前已經作好的筆錄竟然不翼而飛,時任六家警察局局長葉日仁改在21時之後,對黃媽媽另行製作新的筆錄,「用關係」主導違法辦案的方式,民眾如何接受?

 不僅如此,時任新竹縣警察局長黃家琦也利用私訊傳遞不實資訊給議員,誣指志工到人家家裡、拍打車窗等。更誇張的是,新竹縣警察局竹北分局分局長謝博賢,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甚至先後發出新聞稿,強調「依法行政」。

民眾之所以對耍特權感到厭惡,除了正義被剝奪之外,且當關係、特權與利益的連結越深入,就會衍生出發更多不法與不公。就像黃媽媽事件中,幾位涉案員警,不僅迅速被調離現職,還一一升官,無權無勢的一般人,看到假公權力揮舞的醜態除了上網抒發,還能做甚麼?

執政者是否應該從網路了解,人民的憤怒與哀愁並虛心的改進,而非擺出更強硬的姿勢跟民意對幹,疫情嚴重之下死了很多小孩不能說如果換成很多小孩還沒死」又如何? 或許人民力量微小,一一擊敗可說輕而易舉,但如果無視一波波不滿浪潮,最後定遭大海嘯淹沒,畢竟高呼民主」、「人權的華麗場面之外,才是真正的主力戰場啊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沒有法源的執行獎金 讓墓地、紅檜被強拍?

【投書】開弓沒有回頭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