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沒有法源的執行獎金 讓墓地、紅檜被強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沒有法源的執行獎金 讓墓地、紅檜被強拍?
【投書】沒有法源的執行獎金 讓墓地、紅檜被強拍?

四眉/NGO工作者

報載嘉義市一名開設木工廠的82歲老翁林長輝,5年前處理父親遺產時與兄弟們出現糾紛,目前仍在官司纏訟中,因此逾期未繳1,100萬稅金而被法務部執行署嘉義分署查扣3根珍貴紅檜木,嘉義林區管理處曾委託國立嘉義大學團隊進行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檜木年齡測定,經推估,直徑1公尺的檜木樹齡約447年,因其生長緩慢材質佳,以目前留存的檜木而言,直徑達1公尺以上便屬珍貴樹木。

從這個報導裡,有幾點讓筆者感到疑惑之處:

1. 這三根紅檜木的來源是否合法?政府從民國81年起,已經禁止採伐原始林,這三根紅檜木的取得,至少要在81年以前就採伐,應該要有採伐來源及購買證明,執行署在查封之際,是否應該查明合法性?才來做進一步查封!

2. 紅檜木是國家資產,查封後應該是收歸國有,再做適法的使用,而不是任意以執行署查封後上網拍賣,執行署有無諮詢森林相關部會或專家學者,擬定這個查封品的價值,再做適當處分?

3. 為何訴訟還沒結束,是否真有欠稅?欠多少稅尚未明朗,為何可以拍賣?急著要分績效獎金嗎?

台灣的欠稅欠費強制執行已經是揚名國際,光是109年就有超過1,431萬件的強制執行案,查封內容包羅萬象,從死人墓地、墓碑到學校的司令台都有,政府應該要檢討的是,為何強制執行案件,在20年內爆增7.5倍,是人民逃稅逃費愈來愈多?還是沒有法源的執行獎金驅使?政府的法規問題,讓人民動則得究,隨意就開單受罰?而不是用強制執行收回比率有多高,進而沾沾自喜!

珍貴紅檜木被查封不是一件喜事,不是一件邀功的事,更多的是要去檢討,為何每年有這麼多強制執行案件?有為的政府是要減少人民的痛苦,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美麗島平反了,威權遺毒未除促轉會就熄燈嗎?

【投書】「未卜先知」還是「未雨綢繆」?美國關於猴痘病毒行為引發猜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