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未卜先知」還是「未雨綢繆」?美國關於猴痘病毒行為引發猜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未卜先知」還是「未雨綢繆」?美國關於猴痘病毒行為引發猜疑
【投書】「未卜先知」還是「未雨綢繆」?美國關於猴痘病毒行為引發猜疑

黃偉/自由撰稿人

近期,歐美多國爆發猴痘疫情,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全世界共有14個既往非流行的國家出現了超過100例的確診病例,WHO擔心猴痘在非流行國家進一步傳播。

令人生疑的是,對於爆發的猴痘疫情,美國似乎「未卜先知」,據美媒《新聞週刊》本月19日報道稱,美國衛生部門已經提前訂購了價值1.19億美元的數百萬劑猴痘疫苗,然而美國之前只是在馬薩諸塞州發現一例確診病例,但為何採購如此大的劑量,難道他們可以預知猴痘疫情將會大面積爆發?另據「今日俄羅斯」本月20日報道,除疫苗外,美國國防部上個星期還與一家丹麥制藥公司簽署了750萬美元的合同,以採購針對猴痘的抗病毒治療藥物。也就是說,美國現在同時擁有了「疫苗+藥物」雙保險,一旦猴痘病毒在該國爆發,他們完全可以從容應對以控制疫情。但是對於其他沒有疫苗或者藥物的國家來說,面臨的防疫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畢竟WHO早在1980年就已宣佈徹底消滅天花病毒(與猴痘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因此,很多國家對猴痘病毒是沒有一點點防備的,而美國似乎早已做好充足的準備。

更為詭異的是,美國當地時間1月21日下午,賓夕法尼亞州一輛運送100只猴子前往實驗室的卡車發生交通事故,4只猴子逃跑,有一女子接觸到逃跑的猴子後,健康出現問題,症狀與感染新冠類似。隨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搜查過程中對美國人發出警告說,逃跑的猴子會對公眾構成健康風險,並可能將致命病毒傳染給人類。出於有針對性實驗研究的目的,可能美國早已知道這批猴子身上攜帶了哪些病毒。據悉,這批猴子來自非洲國家毛里求斯,並且猴子可以攜帶猴痘病毒和猴B病毒等,發生過傳播給人類的案例。

還有既然人類已經消滅天花病毒,為何美國FDA去年還批准了用於治療天花的片劑和口服混懸劑?更讓人吃驚的是,G7國家將要舉行內容為「豹子咬人後傳播了天花病毒」的演習。面對已被消滅的病毒,美國為何大費周折的去研發、製造並批准用於治療天花的藥物,意義在哪兒呢?恐怕只有美國自己才能給出合理的解釋了。

傳染病沒有國界。隨著歐美出現疫情,其他國家輸入性病例的風險也會相應增加。針對此次爆發的猴痘疫情,美國種種行為引發猜疑,出於對全人類衛生健康的考慮,美國應該給全世界一個交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盼國家人權委員會拿出良心的行動力,落實兩公約立法精神

【投書】散播病毒後倉皇「逃跑」?這家航空公司舉動讓人生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