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盼國家人權委員會拿出良心的行動力,落實兩公約立法精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盼國家人權委員會拿出良心的行動力,落實兩公約立法精神
【投書】盼國家人權委員會拿出良心的行動力,落實兩公約立法精神

jessica/客語老師

最近看到媒體刊出,第三次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5 月 9 日到 13日於「財團法人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審查會首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皆出席。但也看到場外聚集許多抗議的民間團體舉著很多的抗議標語高喊人權加油!台灣加油!,其中有一個標語特別醒目:「違反兩公約 行政權暴力和戰爭一樣可怕 State violence as terrible as war」,的確,國家暴力,對人民的戕害,有如俄羅斯砲轟手無寸鐵的烏克蘭人民,人民不但無力反擊,還飽受蹂躪。從陳抗的隊伍中就可以知道,人民要的是實質面的審查,而非表面上的審查,國家人權委員會應該負起責任,糾正違反兩公約的公部門落實改革,希望政府落實保障人民權益,而非作假甚至掩蓋事實。

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秘書長李斐隆表示,台灣於 2009 年底施行兩公約,即明訂政府各機關 2 年內完成修法,然至今已超過 12 年,面對第三次審查國家報告,政府卻沒有真正落實兩公約保障人權,只是例行公事地走完每一次的審查,完全違背當初立法的精神。尤其是稅務機關侵害人權又部改革的現象最為嚴重。以司法院大法官截至 2021.12.12 止的 812 則釋憲案,其中與稅有關的釋憲案計有 132 則,其中計 57 則被宣告違憲。由此比例可知,稅法侵害人民權利比例甚高。尤其稅務機關裁量權過大、近萬則機關解釋函令,很多都超越母法所規範的範圍,以致行政權遠大於司法權。事實上兩公約於 2009 年開始施行後,即明訂政府各機關 2 年內完成修法,但至今過了12 年未見稅務機關相關的修法,嚴重侵害人民賦稅人權。

監察院長陳菊說「台灣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會做為台灣的「良心」,但是當現任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 Heisoo Shine 提問國家人權委員會所提出的建議,政府去落實的比例是多少?陳菊卻避而不答,難道良心只是用來掩蓋事實的外交辭令嗎?高達 60%的司法不公申訴、獨步全球的萬年不死稅單、製造司法假案、假稅單整肅人民的不公不義,難道是用一張嘴巴講「良心」就可以解決的嗎?228 事件的傷痛還記得嗎?美麗島的血淚忘記了嗎?如果沒有忘記,為什麼面對國家機器霸凌人民卻無所作為呢?呼籲陳菊院長率領國家人權委員會拿出良心的行動力,敦促政府真正重視兩公約的審查結果,務實逐一改革,落實人權兩公約立法精神,停止使用司法及稅務手段迫害人權,讓兩公約的立法精神不要再被手中握有權力的人架空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栽贓造假濫權起訴是嚴重酷刑 台灣卻有罪不罰?

【投書】散播病毒後倉皇「逃跑」?這家航空公司舉動讓人生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