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藥吃了!504人份「猴痘」藥抵台 莊人祥:只給兩類人使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藥吃了!504人份「猴痘」藥抵台 莊人祥:只給兩類人使用
有藥吃了!504人份「猴痘」藥抵台   莊人祥:只給兩類人使用

有藥吃了!504人份「猴痘」藥抵台 莊人祥:只給兩類人使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來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8)日下午公布,我國向國外採購的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已於昨晚間運抵台灣,將於完成通關及驗收程序後配撥該署各區管制中心。該藥物將由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充分告知病患並獲得同意後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才提供重症或免疫低下確診個案使用。

莊人祥強調,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洲疾病管制中心(ECDC)等單位的建議,大多數猴痘患者不需要特殊治療,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

莊人祥說,因此這批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將僅使用於猴痘確診且病情嚴重的病患或免疫低下者;此次也只有購買504人份、效期至2028年5月為止。而國內目前有2例境外移入的猴痘個案,其中一例已經出院。

疾管署補充說明,tecovirimat經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核准使用於治療正痘病毒屬之天花、猴痘及牛痘;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於治療天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專案核可使用於治療因猴痘病毒感染惡化為重症或有重症危險因子之高風險患者,以降低死亡機率。食藥署是在今年7月13日同意核准其專案輸入。

疾管署強調,猴痘已於今年6月23日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目前累計通報13例疑似病例,其中2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感染國家為德國及美國,其餘11例均已排除;另自 6月30日起,將具有本土或不明感染源猴痘個案的49個國家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國人若前往,應避免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的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重症續爆5兒童 3人還在加護!9歲女童MIS-C合併闌尾炎

本土+23822、死亡+62! 40歲女沒打疫苗「發病3天猝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