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姚嘉文:應正名台灣共和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姚嘉文:應正名台灣共和國
蔡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姚嘉文:應正名台灣共和國

蔡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 姚嘉文:應正名台灣共和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2021「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X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今(25)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以書面致詞表示,將持續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跟各國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維護印太區域的穩定和平。「憲政改革小組」共同召集人、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更強調,台灣新憲法的基本主張是正名為「台灣共和國」。

姚嘉文表示,目前台灣的國家意識已經強化,現行「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缺失已經暴露,這部脫離事實、脫離民意的外來憲法,雖然經過幾次修改,仍不合台灣的適用。他建議,應正名為台灣共和國。現行的「中華民國」名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常在國際場域發生混淆,尤其武漢肺炎期間,各國在出入境管制上,誤將台灣人當成中國人,或將台灣華航贈送的口罩誤認為中國所送。為避免國際混淆,新憲法所定的國名應正名為「台灣共和國」。

蔡英文則強調,台灣要發展,就要改革。這些年來,包括對不當黨產、年金制度、司法制度、轉型正義,都陸續落實改革。現在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也已經成立憲政改革小組,將諮詢各界意見,提出憲改的版本。

蔡英文提到,大家都很關心台灣的外交地位和國家安全,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加上亮眼的防疫表現,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不斷提升,實力、國力都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副總統賴清德則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的主人,也就是2300萬台灣人有權決定,任何一個人、一個政黨或國家都不能擅自改變,這是不變的主張。

賴清德提到,大家有絕對不後悔的主張,第一是捍衛主權完整「寸土不讓」,第二是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生活方式「不容侵害」,第三是堅定對台灣人民的承諾,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台灣人民。第四是維持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選擇權,第五是承諾穩定兩岸和平發展,第六是有責任維護印太和平。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蘇揆用人引爭議黨內直訴總統府 小英無奈:我都忍了

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