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立院版海底撈?新裝監視器對準在野黨團 立院澄清:既有設備更新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立法院近期更換國會安全監控系統,在各黨團門口設置新的攝影機,引起在野黨團反彈,質疑是否為了要監控在野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23)日,此次監視器系統是針對2004年裝設的既有設備進行更新,且不會使用錄音與人臉辨識系統。

立法院近期更新監視器系統,新舊監視器並存。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為何立法院民進黨團辦外未裝設監視器,而國民黨團等其他在野黨團辦公室外都有裝設。

國民黨團團總召費鴻泰指控,立法院透過監視器換新工程標案,直接在國民黨團辦公室外,裝設可錄音、錄影,並具APP遠端監控功能的高規格監視器,但該整條走廊有好幾間辦公室,唯獨國民黨團辦公室受到監控。

國民黨團也質疑,監視器換新工程標案斥資1458萬元,得標廠商為宸鼎國際,但實際到立法院施工的卻是沒有得標的慧友電子。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立院為了維安需求開始汰除舊監視器,換裝新監視器,兩個星期前立院民眾黨團外開始裝了2支新監視器。

高虹安說,向立院總務處詢問監視器確實是為了安全需求,是為了擔心有外部人士跑來立院民眾黨團辦公室,只有監視畫面會回傳,但是不會有收音的功能,若要調閱監視器畫面,也需要向秘書長專案申請核可。她質疑,事前立院秘書處沒有接到立院秘書處溝通,直到收到施工通知才知道要安裝監視器。

林志嘉表示,包含國民黨團辦公室前的監視器是2004年就開始安裝,之後2009年有更新一次,而今年又再更新一次,僅針對既有設備進行更新,監視器也只有錄影的功能,絕對不會有錄音或是人臉辨識功能啟用,而國民黨團門口兩支監視器則為2012年新增。

至於為何民進黨黨團辦公室門口沒有監視器?林志嘉說,會再瞭解當時沒有裝設的原因。

不過,林志嘉透露,沒有裝設是在王金平擔任院長的時代,目前正在查,為什麼特別針對國民黨團特別裝設的情況,「可能那時候有什麼事情」。

立法院強調,此次新換攝影機機器是我國慧友科技的全台製產品,也比照舊案僅具錄影功能並無使用錄音、機器本身也無刷臉功能。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蘇揆用人引爭議黨內直訴總統府 小英無奈:我都忍了

柯文哲改路名爭議 北市府發言人:未來會朝這方向研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