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稱台灣也排核廢水 原能會:他不是核能專家 - 匯流新聞網

NEWS

謝長廷稱台灣也排核廢水 原能會:他不是核能專家
謝長廷稱台灣也排核廢水 原能會:他不是核能專家

謝長廷稱台灣也排核廢水 原能會:他不是核能專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規劃將福島核電廠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三座核電廠廢水也是排入海中。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1)日回應,謝長廷怎麼說,是站在外交立場「他本身不是核能專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農業委員會、外交部、經濟部、海洋委員會、衛生福利部列席,針對「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德維針對謝長廷言論質詢,表示謝長廷將福島核廢水跟台灣核能發電廠廢水相提並論,原能會有必要清楚釋疑。

謝曉星表示,謝長廷怎麼說,是站在外交立場,基本上他在這邊沒有置喙的餘地。

謝曉星說,日本跟台灣核廢水「當然是不同的」,台灣核電廠廢水是正常排放,日本核廢水是因意外而產生,「謝大使說明是站在外交立場,我沒有置喙餘地」,但他說,除非不用核電,否則一定有正常排放,但福島核災的狀況在過去幾百年都沒發生過,跟一般正常排放是「完完全全不同」。

謝曉星指出,日本福島發生了這些事後,從幾年前雙方就不斷透過外交部連繫,但他不清楚外交部的組織結構;而外交部在維也納的原子能總署也有駐外人員,所以駐維也納的大使也很清楚。謝長廷本身不是核能專家,「很多東西他不是專業」,可能認為許多電廠都有排放,所以才會說這種話,「不是幫他緩頰」,全世界核能電廠的反應爐,無論是壓水式或沸水式都會排出,只是倍數不同而已。

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問,駐日代表發言對於未來向日本尋求漁業損失賠償可能受阻,原能會當初應該針對專業告知駐日代表,而不是說出讓原能會也覺得不適當的話。

謝曉星苦笑說,哪知道謝長廷會以一般人的認知講這種話?

國民黨立法委員萬美玲質問台日關係協會,謝長廷是否了解,台灣所排放的廢水與日本截然不同?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表示,專業知識他們絕對沒有,但原能會發來的公文和資訊,他們都有確實轉達。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雷明正攝、國會頻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內幕/蘇揆用人引爭議黨內直訴總統府 小英無奈:我都忍了

柯文哲改路名爭議 北市府發言人:未來會朝這方向研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