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考察日核廢水符合國際標準 原能會:請民眾安心放心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三度考察日核廢水符合國際標準 原能會:請民眾安心放心

三度考察日核廢水符合國際標準 原能會:請民眾安心放心 9

三度考察日核廢水符合國際標準 原能會:請民眾安心放心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原能會於今(31)日在行政院會陳報「日本福島含氚廢水排放因應作為」,說明政府對此已超前部署,並3度籌組專家觀察團赴日實地考察,認為日方排放作業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且考量排放作業將長達30年以上,將持續密切注意其排放作業,並要求日方針對排放的異常和意外狀況妥善做好應變作業,以確保安全,原能會也將秉持3原則、4配套來維護國人健康與台灣附近海域輻射安全。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已於今年8月24日開始排放,而我國原能會早已於2020年就成立跨部會平台,經由跨部會合作,秉持科學專業監測評估、參照國際標準嚴格監測、為國人安全與健康把關。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案,邀集包含中國、韓國、俄國、美國及加拿大等11個會員國專家籌組調查團,依據國際安全標準進行審查,並經5次赴日現場視察後,於今年7月公布對整體評估結果,認為日方的排放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排放作業對民眾和環境造成的輻射影響可以忽略。

此外,我國亦已3度籌組專家觀察團赴日實地考察,認為日方排放作業尚能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我國政府已經由原能會與衛福部、農業部、海委會的跨部會合作強化輻射監測作為,執行海水、漁產、環境生態樣品及日本進口食品之取樣檢測,今年海域輻射監測強化措施包括:擴大我國海域海水監測點位由33點增加至107點、強化近海漁產檢測量由200件增加至3,000件,迄今檢測結果均無輻射異常情形。

另衛福部從2011年迄今,執行邊境檢測日本進口食品共21萬餘件,亦均符合我國食品安全標準。未來將持續進行漁產、海水監測及進口食品檢測,並滾動調整跨部會監測計畫,以確保我國海域環境、漁產及食品安全。

為預先掌握日本福島含氚廢水排放對台灣海域的影響,原能會核研所與交通部氣象局合作,以日本福島事故後的十年歷史洋流資料,進行氚廢水擴散濃度動態模擬分析,結果顯示主要的含氚廢水,沿北太平洋洋流向東流向美國西岸,而部份則受北太平洋中尺度渦流影響,約在排放1至2年後到達台灣附近海域,氚濃度約在排放4年後達到最大值,約在100萬分之1 (10-6) Bq/L的範圍,遠低於台灣海域的氚環境背景平均值0.5 (5×10-1) Bq/L,以及氚的輻射儀器偵測極限0.1(10-1) Bq/L,對台灣附近海域輻射安全影響,已至可忽略的程度。

為了預報日本排放含氚廢水,對北太平洋與我國周圍海域的輻射影響,日方在本月24日排放後已同步啟動每日預報,提供未來7天擴散預報分析,依洋流擴散方向,由日本福島至臺灣海域選定5大關注區域,提供日本排放含氚廢水於北太平洋海域的濃度分佈與評估最大濃度值,並將科學數據評估結果,轉化成紅綠燈號,方便民眾瞭解。

另,針對民眾近日瘋搶食鹽,原能會表示,食鹽遭受輻射汙染的風險極低且供應無虞,勿盲目聽信謠言搶購。原能會解釋,民眾認為食鹽含碘,吃了可防輻射,實際上無此功效;還有民眾以為在日本排放含氚廢水後,會汙染之後生產的食鹽,實際上食鹽結晶含水量極微不受影響;此外,台鹽原料主要來自澳洲天然鹽,且都會定期送驗,敬請民眾放心使用,完全不須搶購。

針對日本福島含氚廢水排放作業,我國政府已透過行政院原能會建置公開透明的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將政府透過跨部會合作,掌握日本排放源頭資訊、強化海域輻射監測以及每日擴散預報結果,轉譯為淺顯易懂的燈號,以透明專業的立場公開於海洋資訊平台,讓民眾能安心放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拍攝、行政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柯前晚同場 民眾黨立委:很刻意、不是要合作態度

王鴻薇助理直擊屏東前瞻建設停車場 縣府:勿不了解隨便編故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