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王聿瀠 /台北報導

失智、吸入性肺炎竟與牙齒健康有關?EG Dental 敦南上境牙醫診所近期針對「國人牙齒概況與衛教認知調查」進行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民眾不知道牙齒與失智症及吸入性肺炎之間的關聯性。而從國人牙齒問題來看,牙齒泛黃、蛀牙與牙齒不整齊是民眾前三個困擾狀況,此外,更有超過4成民眾有二次診療或感受不佳的看牙經驗,治療成效不彰及醫師專業度不足為主因。敦南上境醫師陳福樂表示,健康牙齒是擁有高品質生活的第一步,此次調查除了了解民眾的牙齒狀況及需求,提醒民眾牙齒診療時常有的盲點外,更希望喚醒大家對牙齒健康的關心。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24

咀嚼力有多重要?根據日本名古屋大學醫學研究所上田實教授研究指出,若放任缺牙而不處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高出統計值三倍;台灣陽明大學牙醫學院也在2019年發表研究成果,經常咀嚼固態食物可刺激大腦,有助於預防失智。此外,若因咀嚼功能不佳,無法順利將食物磨碎,造成難以吞嚥,食物就很容易掉入氣管,使人嗆到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而日本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研究調查,也顯示「咀嚼能力不足」與「營養素的攝取量」存在著顯著的關聯性。

對此,陳福樂表示,這些風險都與是否擁有健康牙齒相關,缺牙會直接影響咀嚼能力,當咀嚼能力下降,無法在咀嚼過程中幫助血液順利抵達腦部,腦部循環變差,就容易造成腦部退化,又或因食物較硬而減少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長久下來就會造成營養不良。

陳福樂也提到,根據衛福部2017年調查顯示,12歲以上國人平均每人缺4.1顆牙,其中 65歲以上平均缺13.4顆牙,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80歲老人至少要有20顆功能正常的自然牙標準,且有缺牙情形的國人中 33.3%沒有裝任何假牙,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咀嚼力不能再被忽略了。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26

值得一提的是,敦南上境市調結果也看出有四分之一的民眾有「缺牙」狀況,而可能導致缺牙主因的「蛀牙」及「牙周病」狀況各佔54%及27%,顯現缺牙為目前國人最大的牙齒問題之一。

然而調查中,在缺牙時可能會考慮的植牙服務,超過3成民眾認為植牙是各年齡層階需要的服務,顯示國人認為植牙並非老年人專屬服務,但調查中亦指出民眾在「缺牙嚴重,已無法做傳統假牙」的情況下才會考慮進行植牙,不會做為缺牙時的第一考慮。對此,陳福樂表示國人對植牙的觀念相對健康,但採用程度較低原因,很可能與植牙費用有關,所以很多民眾容易因為收費相對較低的植牙服務所吸引。

陳福樂強調,植牙前應該先針對牙齒進行全面性評估,提供患者循序漸進的口腔處理計畫,確認骨骼、牙床狀況及是否有牙周病狀況後再決定是否進行植牙,植牙後也應該進行定期追蹤及維護,千萬不要將低價與快速做為選擇植牙的主要依據。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28

調查也發現,只有8%民眾滿意或非常滿意自己的牙齒外觀。以牙齒外觀困擾來看,近6成民眾認為「牙齒泛黃」是自己牙齒目前最大問題,近5成民眾會想進行牙齒美白服務。陳福樂表示,民眾對於美的追求而產生美觀相關療程的需求,從醫美到牙醫產業都看到相當具有潛力的成長動能,牙醫服務已不只是一個牙齒療程,更是一個「美感療程」。

 

然而許多人希望有一口白牙,所以選擇進行美白貼片療程,希望在短時間內完成療程,卻忽略了自然的重要性。因為牙齒透光度與自然度都需要牙技師花時間調整,更考驗牙技師的經驗與功夫。主因是牙齒上緣是否呈現自然凹凸、牙齒透光度是否均勻,到左右兩側牙齒的反光度是否一致,以及與整體臉型、五官的協調性等,都是擁有自然、美麗與適合的牙齒之關鍵點。陳福樂特別提醒,美白牙齒是「醫療行為」,若用上不合法的樹脂貼片恐怕將引起牙齦發炎、流血、蛀牙甚至牙周病等問題,一定要找專業牙醫來執行,千萬不要因為貪便宜而毀了牙齒,反而得不償失。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30

另外,調查中有32%民眾認為自己「牙齒不整齊」,東部更有超過五成民眾有此狀況。從調查結果來看,超過3成民眾認為牙齒矯正最適合的年齡是在12-19歲,對此,陳福樂表示,許多民眾認為認為年紀較大者就不適合矯正,所以許多人因咬合不正所造成咀嚼不佳或牙齦萎縮的問題,雖然影響生活,但卻一直沒有被解決,然而能否矯正應以整體牙齒狀況來做為判斷標準,而非以年齡來考量!為了在矯正期間不影響日常生活,近年來推出的隱適美隱形牙套,因為透明牙套不僅能滿足民眾配戴期間維持美觀需求,加上可自由拆卸,能依照一般的保健方式清潔牙齒,讓口腔更健康,讓各個族群都能在較短且不影響日常生活下進行矯正。

【有影】2021年國人牙齒概況調查曝光 一半民眾需要牙齒美白與治療蛀牙服務 32

至於牙痛的問題,調查發現,有超過4成的民眾有過二次診療或感受不佳的看診經驗,與「牙齒問題未完全解決」、「醫師不夠細心專業」及「治療成效不滿意」三大原因相關。陳福樂認為,看診時患者要清楚表達牙齒狀況及期望解決的主要問題,而醫生在傾聽患者主訴、告知患者造成主訴的可能原因後,提供患者醫療建議,然後很多牙齒問題不是一次性能完全解決,雙方需再透過充份的討論與評估,患者確認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治療計劃及目標,雙方有了治療共識後,再開始進行療程,而醫師也需要告知患者治療可能發生的風險。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康健人壽保障輕鬆配 獲2021年保險AI大賞百城機械一條龍服務 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產能

打造永續樂齡社會 康健人壽提供「心」解方瑞士TITONI揚顯往日經典風采 傳承計時系列 強勢登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