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涉賄案李恆隆出庭 要求傳喚李鎂等兩官員交互詰問 - 匯流新聞網

NEWS

SOGO涉賄案李恆隆出庭 要求傳喚李鎂等兩官員交互詰問
SOGO涉賄案李恆隆出庭 要求傳喚李鎂等兩官員交互詰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SOGO經營權之爭引發行賄立委疑雲,前太流負責人李恆隆日前出庭,除再度喊冤強調自己是被政府官員迫害的被害人,也點名公平會主委,時任商業司司長的李鎂與曾任商業司科長的蕭旭東兩人,出庭進行交互詰問。李恆隆強調,李鎂在司長任內,在SOGO案裡舞弊不作為,專說艱深的法律謊言,再三歪曲行政法院、法院刑事庭、民事庭之終審判決內容,欺騙高層長官,掩飾不法,誤導大眾及媒體,且言行始終反覆,明顯已符合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裁定所示圖利罪的構成要件。

李恆隆表示,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未料到政府竟然可以利用職權,在光天化日之下偷取了自己數百億元的財產,以國內目前的政府制度,政府機關弄一個假文件,老百姓非但連溝通之門都被關閉,甚至連行政法院的判決,經濟部都可以扭曲藐視不予理會。走投無路而陷入立法、行政兩大政治制度的泥淖內,而被羈押到現在,還必須為自己所受的冤屈屢屢至法院受審,還要被政府散布不實的訊息而被社會責難,真是情何以堪。

李恆隆說,公平會主委李鎂就任時曾表示,施政應透明化及可預測、可期待,由於法令艱澀難懂,解釋要『說人話,不可說行話』,一定要讓法律人以外的民眾都感覺到淺顯易懂,因專業度太高非常不好理解,但面對越不容易理解的法令,就應該用心明白的方式來讓大家了解,法令的詮釋要雙向溝通才會更加的順利。

但李鎂擔任商業司司長時,在SOGO案裡卻是舞弊不作為的主管,專說艱深的法律謊言,再三歪曲行政法院、法院刑事庭、民事庭之終審判決內容,欺騙高層長官,掩飾不法,誤導大眾及媒體,而且言行始終反覆,明顯已符合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裁定所示的圖利罪構成要件。

李恆隆另外也點名當時商業司的科長蕭旭東,他說蕭旭東是所有太流公司增資變更登記舞弊的承辦者,而且在交互詰問作證時振振有詞,大喊被立委迫害,現由經濟部與立委對談紀錄,即可知該員就是舞弊的承辦者。

尤其,以經濟部與立委的對談紀錄來看,可以發現經濟部完全歪曲法院的判決,歪曲法律的規定及事理,滿嘴荒唐,若不是消極不作為就是故意、就是矇混偏袒、就是圖利,更發現檢調單位不察,而忘記還有諸多的法院確定判決存在,希望法院身為審判者一定會依照事實來審理,依照「法」、「理」、「情」崇高的目標作最後的判決。

李恆隆也針對檢方提出的3個主要書證,起訴書、各被告間被監聽的電話錄音譯文、經濟部109年8月27日公文函,提出了有必要先釐清的爭執點,也請求法庭調查,包括起訴書記載犯罪事實部分,經比對過去20年來與本案相關的民、刑、行政所有法院判決後,檢方在起訴書所述已言過其實。另外,比對經濟部公函,發現民國100年迄今,經濟部辦理太流公司登記爭議案的所有相關簽呈、往來函文、會議記錄、會談紀要等相關文件,串起來看,該部官員除扭曲了許多法院判決之認定外,包庇不作為的事實與起訴書及媒體的報導也大有出入。

李恆隆指出,尤有甚者,與本案息息相關的「該部以舞弊方式將太流公司登記給徐旭東的遠東集團核准經過之所有簽准文件」,以政府資訊公開法及行政程序法為名,列為機密之「不可閱卷宗」,竟然全部消失,起訴書所寫犯罪事實及論罪科刑,部分失真,值得商榷。

李恆隆表示,公司法擁有登記攸關數千萬元至數兆元的公司股權及經營權屬誰的生殺大權,經濟部在核准登記時,本應不論所說的「形式審查」或法院及部內規定,一定要做「實質」或「外部」審查的「太流公司增資變更登記案」,都必須以公司併購的「資金流」及「有法律拘束力的文件」為依據,當然不能有虛偽不實的文件存在。

但經濟部非但藐視法院判決的認定,還在該部將太流公司負責人由李恒隆變更為徐旭東的文件上動手腳,連併購最基本的「資金流」都付之闕如的狀況下,利用主管公司登記的職權,將公司登記作為侵奪鉅額百姓合法財產的工具,這種手法是全世界商業圈,都鄙夷在「公司併購」過程中最下流也最無恥之舉。

李恆隆說,以「法」而言,太流公司及SOGO大部分的股權及經營權,所有各類型法院均判決確實認定是李恆隆的。李恆隆在太流公司及SOGO之股權及經營權是自己動用私人百餘億元以上資金,在債權銀行及財政部的支持下合法取得,非但與原經營者太設集團沒有任何財務糾紛,連主張與李恆隆有信託關係的章民強,也被最高法院判決敗訴確定。徐旭東及遠東集團從來就不是太流公司及SOGO的股東。也確認起訴書所寫有誤。

李恆隆強調,民國91年9月21日太流公司增資董事會,是「一人董事會」,不合法定程式,自始無效,經濟部應予以撤銷。當年的行政院長林全及當時的經濟部長李世光,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就曾公開宣示,一人董事會是不被允許的,應依經濟部之函釋規定予以撤銷。最高行政法院於102年度判字第270號判決及前審,也判決認定「太流公司91年9月21日股東臨時會及董事會決議,是屬偽造的事實,經濟部不能為實質認定,須遵照刑事確定判決之見解」。

照片來源:翻攝SOGO百貨臉書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SOGO涉賄案再開庭 李恆隆:被政府官員迫害的時代大悲劇

雨天沒帶傘 婦人超商撕標籤偷偷帶走新摺疊傘被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