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寒氣到,怕冷還會氣色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雪寒氣到,怕冷還會氣色差
大雪寒氣到,怕冷還會氣色差

匯流新聞網梁夏怡/綜合報導

大雪節氣到來,天氣也應景的變冷了,冷空氣中寒氣與濕氣旺盛,很多人手腳變涼,表示寒濕之氣開始入侵人體。

養生專家白雁提醒,冬天東北季風、大陸冷氣團盛行,還會帶來各種霾害、過敏原、病毒感染,特別要注意呼吸道疾病,像是哮喘、咳嗽、喉嚨痛、流感等問題都會增多。

20170721-大暑不怕熱,一年的毒一次排完

陽氣不足,全身都犯寒濕病
在濕氣重的地區,冬天會讓人感覺更加寒冷,這是因為寒、濕都是陰邪,會重傷人體的陽氣。白雁提到,陽氣不足,寒濕過盛,最容易形成陽虛體質,大多是體內的寒濕在作怪。

例如寒濕之氣損害中焦陽氣,會造成脾胃陽虛,清氣不升,濁氣不降,水液代謝失常等狀況,就會有胃脹胃痛、排便不順或是拉肚子等脾胃問題。

如果寒濕淤積在頭部,人容易頭暈目眩(類似梅尼爾氏症)、肩頸僵硬;凝滯在心,會感到胸悶、氣短、心痛,甚至冠心病發作;要是積聚在肺,一感冒就咳喘,也容易引發氣管炎、肺炎。

痠痛多、臉色暗,寒濕越嚴重
寒濕之氣繼續往下走,還會凝滯在人體末梢和下半身的肌肉與關節,所以會有腰痠背痛、關節疼痛、四肢浮腫等現象,通常疼痛部位越多,時間越長,代表體內寒濕越重。

寒濕之氣還會進一步抑氣凝血,使人體氣滯血瘀,所以看一個人的臉色發白、發青、發暗、發黑,都是體內有寒的表現,而顏色越暗,代表寒濕越重,陽氣損傷過重。

當寒氣堆積在體內,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老廢物質無法排出體外,身體就會感覺越來越沉重,整個人有氣無力,還會出現肩頸痠痛、手腳冰冷、過敏等毛病。白雁強調,如果你是很怕冷或幾乎不流汗的人,更代表寒氣入侵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特別需要加緊排寒。

20171206-大雪寒氣到,怕冷還會氣色差-0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