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一覺醒來就OK!舒眠牙科解決看牙夢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一覺醒來就OK!舒眠牙科解決看牙夢魘
【有影】一覺醒來就OK!舒眠牙科解決看牙夢魘

【有影】一覺醒來就OK!舒眠牙科解決看牙夢魘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看牙是不少人從小到大的夢魘,光是坐上治療椅就全身緊繃、聽到鑽牙聲就冒汗,寧可忍受牙痛,也不去看牙。牙醫師表示,患者因害怕看牙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導致蛀牙或牙周病等問題。目前已有無痛的舒眠口腔治療技術「TCI舒眠牙醫」協助,患者不需再忍受牙科手術的壓力與恐懼,如同作了一場夢,輕鬆完成治療。

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指出,幫助患者克服恐懼看牙的傳統方法包括行為治療法、吃止痛藥,或肌肉注射止痛藥,甚至讓患者吸笑氣等。但是,對於某一些患者來說,傳統的方式雖然有不錯的效果,但大多數的患者依然無法克服看牙的恐懼與壓力,藉由舒眠牙科治療,讓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完成牙科手術,過程中不會聽到鑽牙時尖銳的噪音,也不會感受到令人害怕的手術過程。

梁嘉元說明,舒眠牙科治療是用電腦軟體計算鎮靜藥物的濃度、電腦控制輸液幫浦給予適當的藥物劑量,經靜脈注射注入病患體內,讓患者可以在很淺眠的狀態下完成牙科手術。植牙等治療,患者術後甦醒時間快,精神恢復也快,不會出現噁心、嘔吐、傷口腫脹等情形。舒眠牙醫同時可以治療多項牙齒疾病問題的患者,包括人工植牙、牙周病、根管等治療,甚至能同步進行牙齒美容包括3D齒雕或美齒貼片等。

臨床上,牙醫師必須判斷病人所需的麻醉深度,再請麻醉醫師給予最適當的鎮靜藥物劑量。麻醉醫師會將病人的性別、身高、體重、年齡輸入TCI輸液幫浦,微電腦會依照病人的資料,精準的計算出鎮靜藥物在病人血漿中的濃度,如此在麻醉醫師操作TCI幫浦之下,牙醫師能無後顧之憂的治療病人,相較其他傳統方式更為安全且顯著效果。

舒眠牙醫診療前最好先經過專業醫師的諮詢評估,確定符合健康條件後再進行療程,術前須在麻醉師的解說下簽署同意書,並禁食至少6小時。梁嘉元醫師透露,舒眠牙醫也有適應症問題,有高血壓、心肺功能或呼吸道疾病重度異常者、吃蛋易過敏、患有重病者、懷孕婦女等症狀患者,不適合做舒眠牙科治療。

梁嘉元呼籲民眾平常還是要注重潔牙工作,並定期至牙科進行檢查,避免因為怕看牙醫而拖延至嚴重蛀牙,甚至傷及牙髓或牙床骨才肯就醫,可能會引起嚴重後遺症,並徒增治療上的困難。

梁嘉元曾接觸一名三十歲女上班族,非常害怕看牙,因嗜甜食、未注重牙齒清潔,罹患牙周病而不自知,直到疼痛難耐才就醫。經過診斷評估,發現患者的蛀牙已經傷及牙根,且嚴重深入骨床,外加牙床骨嚴重發炎,牙齒已無法保留,需進行拔牙植牙,由於患者害怕疼痛,建議採用無痛的舒眠牙醫植牙進行療程,讓患者不再害怕看牙,且勇於接受後續的牙科療程。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齒矯正不只為了美觀  咬合不正問題多 

【有影】牙齒亂亂硬要貼陶瓷貼片?牙醫師:這情況恐導致健康損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