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不只是拿完藥就走!門診結合「微諮商」 深層對談治療身心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不只是拿完藥就走!門診結合「微諮商」 深層對談治療身心症狀
【有影】不只是拿完藥就走!門診結合「微諮商」  深層對談治療身心症狀

【有影】不只是拿完藥就走!門診結合「微諮商」 深層對談治療身心症狀 5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過去大眾對身心科的印象是5分鐘內快速看診,拿完藥就回家,在目前健保制度,無法期待身心科醫師在每次看診不到10分鐘的體制下,解決長久累積的身心問題。身心科醫師表示,為了給患者優質醫療品質,目前有門診結合微諮商,新型態自費身心科門診拉長至15分鐘到30分鐘,透過更多對談,協助患者發覺根源問題,再轉介心理諮商師深入諮商,不僅身心症狀不藥而癒,人際、家庭關係也能更緊密。

台中昕頤身心科診所醫師徐宏銘表示,察覺身心症根源,心病還須心藥醫。很多患者有失眠、憂鬱、焦慮症狀,卻無法意識到症狀的根源,沒有傾吐的對象,像走在沒出口的迷宮。徐宏銘說,部分患者須透過藥物解決生理症狀,但單靠藥物僅能解決表層問題,大多數症狀都與內心問題有關,除了疾病性的精神疾病,身心症狀就像「心情感冒了」,可以完全被治癒。

徐宏銘舉例,一位暴飲暴食患者,白天上班專注於工作,一下班回到家就開始暴食,再催吐降低罪惡感,患者明知暴食對身體不好,卻無法克制自己的行為。徐宏銘在門診會談過程中,像偵探引導患者在那些壓力狀況下,會出現暴食行為,找尋壓力來源。

「其實暴食後催吐的行為背後,大多與壓力有關。但臨床上很多患者會說,自己工作很順利、成就很好、錢也夠用,也沒跟他人發生衝突,不覺得有什麼壓力。」徐宏銘解析,這些暴食患者的壓力來源,往往是極度完美的自我要求,患者非常在意自己的工作成就,不容許被批評及任何閃失,在鎂光燈前無時無刻都須維持光鮮亮麗,內在壓力其實非常大。

完美的自我要求從哪裡來?徐宏銘解釋,小時候若父母給予的心理支持不夠或照顧不足,小孩為了得到更多的注意及關愛,會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才能換得父母的肯定,逐漸轉變為完美主義的狀態。

徐宏銘指出,患者從意識到壓力,至思考其來源,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初診時,醫師只能從患者如何控制症狀、如何紓壓開始,一步步引導患者往內心深挖。臨床上,若患者的身心症狀與小時候經歷有關,通常需要花一年左右的時間,每項議題須溝通多遍、長達數月,才能再往前一步。

台中昕頤身心科診所透過門診結合微諮商的方式,給予患者15分鐘至30分鐘門診會談時間,讓醫師不只是一個開藥的角色,更像一個引導者,協助患者發覺根源問題,再轉介心理諮商師進行深入的心理輔導。患者們透過長期諮商輔導,逐漸學習察覺情緒、發現盲點及需要改變的性格,進而達到深度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再生醫學治癒八旬老翁免截肢 年底新版特管法將開放異體細胞移植

東洋癌症骨轉移藥物救病友 獲墨西哥雙藥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