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HIV防治領先亞太 防疫超前佈署三大建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HIV防治領先亞太 防疫超前佈署三大建議
台灣HIV防治領先亞太 防疫超前佈署三大建議

▲洪健清教授(左)與杜思誠主任共同呼籲,HIV防疫應參考三大建議進行超前佈署。

台灣HIV防治領先亞太 防疫超前佈署三大建議 5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杜思誠主任分享其他國家疫情下的HIV防疫狀況。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11月入冬以來已累積超過百例的新增案例,而這樣的疫情狀態同樣也影響HIV治療與預防狀況。根據亞太區新冠肺炎對HIV照護影響的調查,近半數的風險族群減少篩檢的頻率,感染者回診或進行檢測的比率也明顯下降。相對其他亞洲國家,台灣不僅防疫有成,HIV防治也交出好成績,86%的感染者穩定回診、97%的感染者仍定期進行HIV相關檢測,是參與調查的國家中比例最高的,是日韓的三倍,預計年底可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90-90-90」的目標。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教授說明,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壓力下,仍保持良好的HIV照護狀態,除了對新冠疫情掌握快速之外,疾管署推動的HIV多元匿名篩檢,例如:郵寄唾液篩檢、自動販賣機等形式,降低疫情帶來的限制。另外,高風險族群的篩檢頻率降低主因之一為風險性行為減少;但是台灣已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洪健清亦呼籲篩檢也應回歸正常,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洪健清表示,面對新冠肺炎未來疫情的不確定性,台灣可遵循三大建議提前應變。第一是透過遠距關懷,打破空間限制即時協助;醫師或個管師可利用社群工具關心感染者居家狀況,若未來新冠肺炎疫情更趨嚴峻、就診不易時,可及時給予協助。

第二為醫師調整用藥策略,為感染者選擇有效、安全、便利的藥物,讓他們穩定控制,也就能夠減少回診諮詢的需要。若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感染科醫師勢必需要投入照護工作,感染者維持穩定的治療狀態也才能讓醫師無後顧之憂地投入防疫工作。

最後是擴大多元篩檢管道,掌握健康不間斷。HIV多元匿名篩檢是台灣達標第一個90的關鍵,透過更多元方式擴大篩檢可近性與方便性,讓風險族群仍能積極掌握健康狀況。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也分享菲律賓、美國紐約等地區因應疫情所進行的HIV防治配套,希望可以作為台灣HIV和新冠肺炎雙重防疫的借鏡。洪健清教授表示,台灣將在今年底成為第一個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90-90-90」目標的亞洲國家,而台灣下一階段的目標便是在2030年前,達到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提出的「95-95-95」。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齦出血腫脹非火氣大 牙醫闢謠:漱鹽水吃中藥治標不治本

【有影】創源生技雙病毒藥物檢測 訊聯董事長蔡政憲:細胞治療迎再生醫學時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