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牙齦出血腫脹非火氣大 牙醫闢謠:漱鹽水吃中藥治標不治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牙齦出血腫脹非火氣大 牙醫闢謠:漱鹽水吃中藥治標不治本
【有影】牙齦出血腫脹非火氣大  牙醫闢謠:漱鹽水吃中藥治標不治本

【有影】牙齦出血腫脹非火氣大 牙醫闢謠:漱鹽水吃中藥治標不治本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牙齦出血疼痛是因為火氣大?只要漱鹽水、吃中藥就會好?牙醫師表示,牙科並無火氣大的說法,牙齦發炎、紅腫,多半不是全身性、而是侷限於口腔內的病症,吃中藥或用鹽水漱口都是治標不治本,也別相信網路偏方而延誤就診時機。

當代明新牙醫診所吳亦凡醫師表示,大部分的牙周問題始於清潔不當、牙結石過多;牙結石須使用特殊器械才能去除,不會因吃藥就自行脫落。

吳亦凡指出,現代人生活不易,工作壓力或失眠等,都可能使牙齒症狀加重,且非只有在老年人及孩童身上出現。「這部分跟身體狀況是無關的,常見的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與骨質疏鬆並不會造成牙周的問題,可是一旦患者身體狀況變差、抵抗力開始下降,牙周的症狀也會更嚴重,平常不會痛的牙齒突然不能咬東西,牙齒周圍突然腫起來都是常見症狀。」

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吳亦凡建議,除了使用牙刷,須再搭配牙線或牙間刷,因牙齒間的縫隙無法只使用牙刷達到徹底清潔。

民眾可以多留意,如果發現牙齦經常出血,回想上次洗牙時間是否若已超過半年,倘若是近期才回診清潔的,可能是潔牙的方式有待改善,可上網搜尋口腔衛教影片來自我檢視。吳亦凡提醒,長期堆積食物殘渣會產生牙菌斑與牙結石,進而導致牙齦流血與牙齒鬆動,到了這種時候,一般居家清潔能改善的幅度有限,應該馬上至門診治療,藉由超音波器械震除結石,再搭配藥物治療以舒緩牙周不適。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再見黃板牙 醫詳解牙齒美白貼片迷思

【有影】新植牙技術一日搞定 銀髮族擺脫缺牙夢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