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創業失敗率高達99%? 好孕行生醫現身說法「用比賽改變人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創業失敗率高達99%? 好孕行生醫現身說法「用比賽改變人生」
【有影】創業失敗率高達99%? 好孕行生醫現身說法「用比賽改變人生」

【有影】創業失敗率高達99%? 好孕行生醫現身說法「用比賽改變人生」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姿錦/台北報導

一份非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創業者要撐過一年不到10%,能夠撐過5年的甚至不到1%,雖然數字不盡正確,但也道盡了台灣新創公司要長久立足的艱難困境,好孕行生醫執行長鍾成晏更以過來人身分分享心得,他認為「創業的轉機,是不斷的參加比賽。」

好孕行是人數不到10人的微型企業,主要研究能快速篩選精子的生殖晶片,今年在國際創業家比賽Global Hack中脫穎而出,即將代表台灣前往美國討論合作計畫。鍾成晏說,大部分的人只看到他上台領獎,或是在媒體前侃侃而談的意氣風發,卻忽略了他在研發的5年期間投入千萬成本,甚至好幾年都是零收入的狀態,他形容:「就像寒窗十年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2018年,鍾成晏帶著辛勤研發的「好孕晶片」參加台企會的創新創業比賽,獲得第二名殊榮;2019年繼續參賽,不僅獲得生策會國家新創獎、科技部的未來科技突破獎;2020也在FITI獲得創業傑出獎,獲得200萬元獎金,無疑是給努力已久的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

「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公司叫做好孕行,所以真的非常好運,參賽到現在,我們的獲獎率是100%。」而三個月前,好孕行團隊又被推薦參加2020 Global Hack,這是由林口新創園、MassChallenge Israel、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共同主辦的新創競賽,目的是找出國內外以科技為導向的新創團隊,遴選輔導後帶領走向國際市場。

身經百戰的鍾成晏,原本認為Global Hack應與其他創業競賽大同小異,但參與後才發現,參賽團隊不僅來自各國,培訓到比賽過程都是全英文,「這是我參加過強度最大的比賽,更發現目標客群不只是國內,而是全世界,所以從語言到思考邏輯,甚至是說故事的方式都得修正。」

Global Hack經過三個月的培訓遴選,17位評審歷經10小時的激烈討論後最終選出優勝隊伍,好孕行不負眾望獲得生技類MedTech創業獎,明年春天將跟隨Global Hack到美國波士頓拜訪當地的創投業者,找尋合作機會。

「我們做足準備,要向美國邁進了」,鍾成晏表示創業者不一定要將目標訂在大紅海,著眼在小眾市場,少了大廠競爭反而有更多機會被看見;而透過參加創業競賽,不僅能連結人脈,習得業師傳授的眉角,也從競爭對手身上學到更多自己沒有的優點,鍾成晏用自身經驗,證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新聞照來源: 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專訪3篇連結)

【有影】「生醫界李安」為研發精子晶片 五年零收入靠妻養

【有影】台灣生醫之光 盼「好孕晶片」減少全球化少子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