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新曙光!智能科技幫你照顧失智長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照新曙光!智能科技幫你照顧失智長者
長照新曙光!智能科技幫你照顧失智長者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姿錦/綜合報導

根據國發會最新顯示,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面臨失智人口遽增以及照護人力短缺問題,慶幸的是科技的進步而出現解決曙光。

目前全世界老人失智的問題有多嚴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了2050年,預計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患者。在台灣,每年更以1萬7千名失智者的速度急遽增加中,累積總失智人口29萬人,因此失智症的影響儼然成為全世界不容小覷的挑戰。

只是因為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能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以及病後照護也成為重要議題。《2020人工智慧調查報告:醫療產業》顯示,若能善用智能科技,將大幅提升病友取得照護服務機會,讓照護者大大喘口氣。如富邦人壽首推「愛的手鍊」,只要長者經專業醫師確診為失智者,就會提供患者手鍊,就算患者走失,透過手鍊資料搜尋,尋獲率高達100%,也能有效降低照護者的心理壓力。另外,智慧科技廠商也逐步研發各類照護產品,例如電動步行幫手、尿溼感應器、智慧保暖衣等等,都希望能降低照護人力負荷。

本月5日,由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富邦人壽贊助的「照護科技應用研討會」將於台大公衛學院登場,邀請學術界、與實務業界的代表性人物,包含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北科大電工系李仁貴特聘教授、台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傅立成主任、元智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徐業良主任及北醫大復健學科陳適卿教授等與會。

會中也將討論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藍芽定位(Beacon)及穿戴裝置等新興智能科技,以產官學不同角度研討,希望透過高科技應用,讓長輩不再因失智所苦,照顧家屬也能緩解身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輕度失智者頻淪「詐騙」肥羊 失智症協會出書教你保護財產

失智症就醫一年增加1.2萬人! 社區遇上失智者得懂3招小撇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