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不良案破萬 藍委批衛福部通報救濟失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接種疫苗不良案破萬 藍委批衛福部通報救濟失靈
接種疫苗不良案破萬 藍委批衛福部通報救濟失靈

接種疫苗不良案破萬 藍委批衛福部通報救濟失靈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林文瑞與吳怡玎今(29)日於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表示有民眾陳情在接種新冠疫苗後,下肢無力導致多次跌倒。因此,2位藍委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注射後,導致不良反應的臨床診斷及通報機制提出質疑:「不良反應報不報,通報機制管不到?」

林文瑞近日接獲民眾陳小姐陳情,她於7月26日在基隆市立醫院接種AstraZeneca疫苗,數日後出現下肢無力症狀,經基隆市衛生局轉介到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就醫,當下有向醫師表示懷疑可能是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但卻被醫師示意不要亂猜測,並給予消炎、止痛藥物,旋即出院。

接種疫苗不良案破萬 藍委批衛福部通報救濟失靈 11

陳小姐出院後,卻因下肢無力狀況日趨嚴重,導致多次跌倒,最後於10月初經轉介到基隆長庚醫院,發現脊椎部分關節破裂,並進行關節更換手術。陳小姐於10月21日到中台醫檢所自費抽血檢驗,發現血液中的D-雙聚體指數高達標準值兩倍以上。

林文瑞指出,何時才能完整接種疫苗,已是國人近期最為焦慮的議題;但接種新冠疫苗之後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也同樣造成許多人心中不安。政府不斷強調接種疫苗絕對是一種利大於弊的選擇,這種說法固然沒錯,但是針對注射疫苗後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政府有責任向國人說明並提供醫療救治與救濟管道。

他表示,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資料,截至10月20日為止,目前國內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已破萬件,這樣的數字令人心驚。疫情期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固然辛勞萬分,但醫事人員科類專攻不同,是否對於注射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有足夠的警覺性與認知,還需要衛福部多加關注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林文瑞最後強調,唯有完善救濟,國人才能安心打疫苗。衛福部目前雖已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理疫苗受害事件,但救濟程序漫長,審理過程緩不濟急;再者,如果第一線醫事人員警覺性不足,未能將病患列入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就更遑論後續的疫苗安全性監測機制是否能夠及時介入。所以對於第一線醫事人員的相關資源挹注,衛福部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責無旁貸應負起最大責任。

新聞照來源:林文瑞及吳怡玎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批交通部長說謊!基隆捷運擅改路線未告知柯文哲

從待售餘屋去化量找房市熱區 北高雄買氣暢旺 汐止後市可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