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聲援陪審制活動人散曲未終 鄭文龍:我們將繼續努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靜坐聲援陪審制活動人散曲未終 鄭文龍:我們將繼續努力
靜坐聲援陪審制活動人散曲未終  鄭文龍:我們將繼續努力

靜坐聲援陪審制活動人散曲未終 鄭文龍:我們將繼續努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對於立法院臨時會歷經24小時連續開議表決,今(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記者會,邀請在野黨立委共同表示意見。聯盟與在野黨立委除譴責多數黨本次立法的程序瑕疵與法案內容的草率,也表示未來會持續監督司改的落實,並持續推動陪審制。

記者會一開始,首先由聯盟聯合召集人及聲援的在野黨立委們帶領現場參與靜坐的民眾,齊聲高呼口號「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反對蔡總統排除陪審」。接著,律師林永頌與聯盟成員在「83%主流民意」立體雕塑旁,感謝三個在野黨的支持。林永頌表示,雖然在野黨明知總票數加起來沒民進黨多,仍在超過24小時的不斷電表決中,認真地去條條質疑參審制、檢視陪審制的優勢,他並指出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民眾黨總召賴香伶、立委張其祿、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立委陳椒華,是聯盟一路走來最堅定的夥伴。

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質疑,如此重大的法案,民進黨卻堅持以熬夜方式進行表決,根本是為了規避人民與社會各界對其辯證過程的監督。他質問,若執政黨對於自己強推的法案有信心,應該要攤在陽光下供大眾檢視,何須如此粗糙、不負責任地於暗夜馬拉松式地表決?他強調,過去民進黨自傲「以理服人」,如今卻淪落至「以多數暴力使人服」,人民都看在眼裡,未來也極有可能因民意的不信任而「被下台」。

林為洲則揭露民進黨在國會中三個慣用的手段,並加以譴責。第一個是臨時會手段:面對重大法案,社會上若有不同聲音,民進黨便會為了求快速通過,必定會排於臨時會,因為臨時會不用開公聽會、審議會,只需要投票表決,而投票表決正是國會多數的民進黨濫用的;第二個則是24小時不斷電表決、絕緣外界聲音:民進黨完全忽略外界聲音,用最短時間將法案表決掉,使得社會聲量消散。第三個是濫用多數背棄主流民意。

賴香伶則感謝聯盟陪著立法院開了24天的會,並期望在野黨間繼續合作,把對的事情透過民間與媒體傳遞出去。她表示,日前種種活動無論是遊行或晚會,都是希望讓社會重新認識什麼是陪審、什麼是國民法官,未來將會持續扮演好在野黨的監督角色。

邱顯智則表示,自己針對每個條文都有上台陳述意見,面對的卻是台下委員打呼的聲音,此與委員會的審查過程重蹈覆轍。他回顧,四月也有一次必須討論到深夜的議案,當時留在現場的委員早已寥寥無幾,審議品質自然相當低落。在這種狀況下,多數黨卻強力表決通過,實在令人不解到底在急什麼。

邱顯智向國人道歉,雖努力想引進陪審制的法案,最後仍無法實現,也無法阻止粗糙草率的立法通過。他表示:「如同林律師、鄭律師所言,好的制度引進是長期的工程,時代力量會和民間一起繼續努力,讓未來在台灣的土地上能開出陪審制美麗的花朵。」

鄭文龍則感謝三個在野黨選擇改革、進步的態度,他話鋒一轉,抨擊本次通過的法案不應叫國民法官法,應該叫「鞏固官僚威權、選擇服從、不改革法案」。他更強調這次的表決凸顯出民進黨的三不:不誠信、不民主、不改革。未來聯盟一定會持續努力繼續推動陪審制,也希望在野黨繼續跟聯盟站在一起。聯盟於本日進行最後一次繞行後,結束24天在立法院門口的靜坐。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澄清與南港民服社產權糾紛無關 國民黨:市議員指鹿為馬

民進黨推參審制 邱顯智:並非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